我国心梗死亡率呈上升趋势 专家:心梗救治要趁早

2016-11-23 08:4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梁成栋
)“时间就是生命”,用这句话来形容心梗患者救治最恰当不过。作为一种严重的心脏病急症,心肌梗死从2002年到2014年死亡率总体呈上升态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时间就是生命”,用这句话来形容心梗患者救治最恰当不过。作为一种严重的心脏病急症,心肌梗死从2002年到2014年死亡率总体呈上升态势,无论城市或农村,男性或女性,急性心梗死亡率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40岁开始显著上升。 

    据了解,急性心梗具有发病急骤的特点,一旦延误抢救,很容易导致猝死等严重后果。所以,越早救治,效果越好。那么,这个“早”应该如何把握呢?

    河北省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永军强调:

    第一,心梗急性发作虽然来势汹汹,但很多病人在发病前几个小时或者1-2天甚至更长时间会出现先兆症状,主要包括心绞痛、心慌气短、呼吸困难、疲乏无力,还有头晕、恶心、呕吐等。一旦有这些危险信号出现,尤其是有冠心病史的中老年人,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一方面,可以尽早干预,起到预防急性发作的作用,另一方面,如果在医院突发心梗,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诊治。“这是成功率最高、效果最好的做法。”

    第二,如果是在院外急性发病,首先,一定要争分多秒抢救。随着时间推移,心梗面积逐渐扩大和加重,尤其是3个小时后,救治成功率会大大降低。其次,要掌握正确的抢救要领。千万不要移动病人,以免扩大心梗范围,加重病情。所以,建议现场施救,让病人原地休息,镇定其情绪,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若病人出现休克,应将病人平卧,采取头低足高位,以增加头部血液循环;同时马上拨打120等候急救车到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