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心梗急救意识薄弱 呼救120时间长于全国水平

2016-11-23 10:3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1120,一场以有胸痛,早求救,我要120为主题的“1120全国心梗救治日公益活动在河北医大二院举办,记者从活动中获悉,河北公众急救意识薄弱,其呼救120的平均时间明显长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悉,本次活动由河北医大二院心血管内科首席专家傅向华教授主持,遵化市人民医院杨晓利院长、玉田县医院孔令军院长、邢台市第三医院齐丽平院长、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甄丽波主任等多名来自全省各级医院心血管内科负责人与会。

    作为河北分会场,本次活动与在北京主会场举办的现场活动和全国其他14个省市分会场实现远程视频连线,同步互动、实时转播,交流各自心梗救治经验,共同商讨应对措施。

    据了解,目前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发生,但是仅有3.5万例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而在河北,发生急性心梗后得到有效治疗的比例也很低。因此,如何宣传、普及急性心梗救治理念,构建急性心梗救治体系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傅向华指出,“1120心梗救治日”从字面意义上可以理解为,“病人胸痛20分以上要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呼叫120救护车!急性心肌梗死要在120分内启动再灌注治疗!

    然而,理想与现实仍有不小的差距,且不容乐观。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河北省公众对于急性心梗的救治意识更加薄弱,其呼救120的平均时间明显长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宣传力度,使患者意识到发病呼叫急救单位的重要性。”傅向华说。

    同时,对于河北省的一些医疗机构而言,在急性心梗的救治路径建设上与优化措施上仍有提高的空间。“我省医疗机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院内救治流程,建立更加优化的院内绿色通道。”傅向华说。

    活动中,傅向华就刚发布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治疗的合理用药指南》进行了解读并指出,早期溶栓是急性心肌梗死重要的再灌注治疗策略,而规范化的整体救治体系对于改善患者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同期,遵化市人民医院杨晓利院长、玉田县医院孔令军院长及邢台市第三医院齐丽平院长作为医生代表,就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转运与救治进行了学术讲座。作为胸痛中心的代表,三位教授还积极的与其他参会代表分享了胸痛中心的建设经验,结合各自医院的实际情况,指导全程急性心梗救治流程策略的选择和制订。

    最后,在分会场的视频远程讨论环节中,来自国内的与会专家一致呼吁,在专业层面行动的同时,呼吁公众掌握急救呼叫方法和症状,患者能够在发病及时拨打120,相信专业的120队伍能够将患者有效急救、快速转运到正确医院接受正确的治疗。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