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吃阿司匹林要了命,到底什么人该吃?

2016-11-23 11:0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通讯员张彬楠)现如今,日常服用阿司匹林仿佛变成了包治百病、居家旅行的必备神药。不管是得了卒中肿瘤,还是感冒发烧,大家都习惯吃阿司匹林来应急。但是阿司匹林真的是谁都可以吃,什么都可以治的万能药吗?

    

        阿司匹林无病强身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朋友热衷于保健养生,好多养生节目里也说了:老年人要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起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作用。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药剂科主任刘建芳近期就遇到了这样一个案例:赵奶奶,72岁,平时身体健康,一次听跳广场舞的姐妹说吃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没去医院问大夫,自己就吃上了。可就在前段时间,为了点家庭琐事,赵奶奶发了一顿火,情绪激动,结果突发脑出血,但因吃阿司匹林血凝不好,手术只能延后,谁知病情突然加重,不幸去世了。

    心血管疾病阿司匹林不能少

    刘建芳表示,现实中,还有一个极端的现象,医生让患者吃阿司匹林,患者却不吃:

    张大爷,68岁,长得挺胖,有四十多年吸烟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两种慢性病,吃着降压药、降糖药,控制效果一般。

    前年体检,医生建议他吃上阿司匹林,老爷子当面答应,可回家一想,自己吃的药已经够多了,而且阿司匹林对胃损伤大,还没什么明确的疗效,干脆就没吃。结果今年一入秋,老爷子就得了脑梗死,住院一个月。经过治疗,命是保住了,却落下了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的后遗症。

    “以上两个案例都涉及阿司匹林的预防性用药,该吃的张大爷没有吃,不该吃的赵奶奶却吃了,都给我们带来了惨痛的教训。刘建芳说。

    阿司匹林哪些人该服用?

    那阿司匹林到底该不该吃?刘建芳介绍,阿司匹林可用于预防心肌梗死、心房颤动,降低一过性脑缺血及其继发脑卒中的发作风险,也可用于脑卒中的二级预防。

    哪些人该吃?哪些人不该吃?2015年版《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指导规范》中指出: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10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10%),推荐使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包括但不限于卒中)的发生;对于卒中低危人群,不推荐使用阿司匹林作为卒中一级预防用药。

    刘建芳提醒说,用于心脑血管发病风险分层的评分标准来自年龄、性别、收缩压、体重指数、总胆固醇、吸烟、糖尿病等7个项目。因此,我们到底该不该吃阿司匹林,应当去医院咨询专科医生,而不是凭自我感觉,道听途说。

    阿司匹林怎么吃合适?

    上面说了什么人该吃阿司匹林,那么问题来了,该吃多大剂量呢?餐前吃还是餐后吃?漏服了怎么办?以上这些疑问都已有了答案!

    1、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服用阿司匹林,应选择最低有效剂量(75100mg/d)

    2、目前市售的阿司匹林主要是肠溶片,应在餐前服用以降低阿司匹林相关的不良反应,并且应长期服用。

    3、由于服用后发挥作用的时间较长,停药后仍可维持7天的作用,因此,如果漏服,不需补服或在下一次服用时增加剂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