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胸科医院开启航空医疗救援服务
提升跨区域救援能力 助力京津冀医疗一体化

2016-12-07 18:3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一阵螺旋桨的轰鸣声呼啸而至,随后一架橙白相间的直升机降落在河北省胸科医院的广场上,早已等候在旁边的医护人员迅速推着担架床赶来,将直升机上的伤者搬运到床上,并马上通过绿色通道转入手术室。这惊心动魄的场景不是电影里的镜头,而是一场航空医疗救援应急演练。

        127上午,河北省胸科医院联合石家庄市急救120、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开展了直升机医疗救援应急演练暨航空医疗救援合作签约,成为石家庄首家能够提供直升机医疗救援服务的省级医院,自此,河北省将正式构建“地面+空中”的立体化救援网络,完成医疗应急救援的地空接力,为危急重患者争取最大限度的救治时间,提供多样化医疗救助方案。

        演练模拟高速公路某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病人情况危重,距离有能力提供重症急救的医院遥远,加上道路拥堵,120急救车所需时间远远超出黄金救援时间,因而启动空中救援预案。“伤者”乘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在10分钟内到达近40多公里外的河北省胸科医院。院内绿色通道早已打开,急救人员严阵以待,救治过程紧张而有序。由于送诊及时,“伤者”经手术治疗成功脱离危险。

        据了解,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是通用航空与医疗融合的新兴业务,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特别是当地面交通遭遇瘫痪、救护车频频受堵,难于快速急救的情况下,直升机救援将为挽救生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像车祸创伤、休克、急性心梗、脑出血、脑梗塞、主动脉夹层、急性中毒等需要快速转运的急危重症患者,以及转运途中需要通过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护来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启动空中救援无疑是生命的福音

 

新闻多一点:

 

        空中医疗救援能实现哪些功能?

        河北省胸科医院院长吴树才介绍,空中医疗救援直升飞机时速在300公里以内,续航范围也在300公里左右。可以实现河北地区的空中快速救援及转运,包括病人的急救,药品、器械、医疗物资的转运等。

        “京津地区的空中医疗救援体系也正在建设,今后将实现京津冀地区的联动,一些需要紧急转往京津医院的危重病人也将享受到空中快速转运的服务。促进跨区域救援、双向转诊等工作开展,提升创伤及其他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吴树才说。

        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空中医疗救援?

        那么到底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使用空中救援呢?对此问题,吴树才介绍,空中救援并不是由市民自主选择的,“遇到急救情况,首先应呼叫120120指挥中心会根据病情、住地等情况进行评估,确实需要空中救援的才会启动空中救援。但是目前阶段还是以陆地救援为主,空中救援为辅。”

        “另外,空中医疗救援也受天气影响,遇到天气状况不好,能见度差,有空中管制的情况,也会受到影响而不能起降。”吴树才说。

        空中医疗救援怎么收费?

        吴树才介绍,空中救援目前采用会员制,每人每年199元入会费,可以享受河北省内免费不限次数救援。但目前入会方式暂时还没有确定,对于非会员需要空中救援的情况,也暂时没有确定收费标准,待确定后都将予以公布。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