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寒、发热、多汗、乏力 一从刚果金回国人员患疟疾
专家:出国旅游、工作一定要做好传染病预防

2016-12-12 17:2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近日,一名从刚果金务工人员回国后疟疾病发,经沧州市传染病医院10天的治疗,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患者李先生今年43岁,在非洲刚果金务工,10月底回国前,出现无明显诱因发热,体温高达40度,出现间断发热、多汗、乏力等症状,被当地中国医疗救助队诊断“疟疾”,给予抗疟原虫等对症治疗,患者病情好转,但仍有低热。回国后,又出现间断畏寒、发热、多汗、乏力等症状,被下级医院建议转诊至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治疗,经专家会诊,确诊为恶性疟疾。经给予青蒿素抗疟原虫治疗,患者康复出院。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李沧友介绍,患者长期在刚果金工作,当地“疟疾”多发。近年来,由于出国经商、旅游、务工的流动人口日益增多,我国输入性恶性疟疾呈现明显增长趋势。临床统计,全国每年都有恶性疟疾死亡病例发生。输入性恶性疟疾发作时体温高、症状重,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谵妄、昏迷和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因病情延误而危及生命。

    李沧友强调,计划出国旅游、工作的人一定要做好传染病的预防,预先了解目的国传染病疫情情况以及多发传染病,有针对性的注射疫苗或者采取预防措施。从非洲、东南亚或南美洲回国者,如果感到身体不适或发冷、发热类似感冒或疑似疟疾的症状,要尽早到医院咨询、就医和检测。疟疾的自然传播媒介是按蚊,人与人接触不传播。即使患了疟疾也不用紧张和害怕,抗疟原虫药物青蒿素就是由我国科学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团队研究专门治疗疟疾的,效果非常好。

    李沧友提醒,传播疟疾的按蚊种类很多,可传播人疟疾的有60余种。据其吸血习性、数量、寿命及对疟原虫的感受性,我国公认中华按蚊、巴拉巴蚊、麦赛按蚊、雷氏按蚊、微小按蚊、日月潭按蚊及萨氏按蚊等七种为主要传疟媒介按蚊。人被有传染性的雌性按蚊叮咬后即可受染。偶而输入带疟原虫的血液或使用含疟原虫的血液污染的注射器也可传播疟疾。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