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可能是中老年人便秘的“帮凶”

2017-01-10 08:4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55岁的王阿姨无缘无故开始便秘,经过了解情况,医生分析,应该是王阿姨服用的抗抑郁药物导致的便秘。专家:药物也许是中老年人便秘的罪魁祸首,对于原发性疾病要积极治疗,同时也要采取一定措施减少便秘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55岁的王阿姨无缘无故开始便秘,经过了解情况,医生分析,应该是王阿姨服用的抗抑郁药物导致的便秘。专家:药物也许是中老年人便秘的罪魁祸首,对于原发性疾病要积极治疗,同时也要采取一定措施减少便秘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尚涛介绍,55岁的王阿姨最近经常失眠和情绪低落,服用抗抑郁药文拉法辛片。几周后,王阿姨来出现了排便不畅的情况。经过对王阿姨生活状况的了解,分析其使用的药物,考虑是由抗抑郁药文拉法辛引起的便秘这个不良反应。

    “在导致便秘的众多原因中,药物也许是中老年人便秘的罪魁祸首,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尚涛说,容易引起便秘的药物种类不少,有的会减弱排便意识,有的会减缓肠蠕动等,大致可以分为5类。

    尚涛介绍,可减弱排便意识的药有催眠药、抗精神病药、抗抑郁药,这些药品可抑制肠神经及排便中枢,影响排便反射,引起便秘;减缓肠蠕动的药有抗过敏药、抑酸、抗酸药、阿片类药、抗胆碱药、抗帕金森病药等,服用这些药品可减缓肠蠕动,让粪便在肠中停留过久、水分被过度吸收而变硬,增加排便困难;钙拮抗药类、利尿药、解热镇痛药能抑制肠壁细胞黏液分泌,让肠道变干,粪便表面失去润滑,引起便秘;而含某些金属的药物如硫酸钡、钙剂、铁剂、铋剂可在肠道中与不能吸收的物质结合成不溶性固体,让粪便变得坚硬,难以排出;另外,某些清肠、减肥类“泻药”常常含有大量对肠胃有刺激性的成分,长期服用会造成肠道平滑肌的萎缩,影响其蠕动能力,从而逐渐丧失正常消化和排便的功能。

    尚涛强调,对于原发性疾病当然要积极治疗,但同时也要采取一定措施,以减少便秘等不良反应的发生。如重视生活治疗,采取合理的饮食习惯,如增加膳食纤维含量,增加饮水量以加强对结肠的刺激,并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晨起排便、有便意及时排便,避免用力排便,同时应增加活动。 

专家简介

    尚涛,河北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副主任药师,国家卫计委临床药师、执业药师。擅长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抗感染药物的合理应用管理,在危重症、疑难感染病例的诊断和治疗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