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将着力完善分级诊疗模式
今年县域内就诊率力争达90%

2017-01-20 15:1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记者从1月20日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着力完善分级诊疗模式,统筹推进医保支付、价格调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配套政策,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

    本报讯(记者张淑会)记者从1月20日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着力完善分级诊疗模式,统筹推进医保支付、价格调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配套政策,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六成重点人群

    分级诊疗是深化医改的关键所在,也是保障群众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治本之策。我省明确提出,各地要坚持“积极稳妥、群众自愿、稳步扩面”原则,以老年人、慢病患者、妇幼等为重点人群,组建签约服务队伍,健全激励机制,规范操作流程,2017年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60%。

    为抓好“双向转诊”,我省将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开展远程医疗、对口支援,探索专科联盟等,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并将通过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优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活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同时,将建立健全双向转诊规范,明确各级医院诊疗能力、收治范围、病种等,有效解决“上转容易下转难”问题。

    城市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国家要求,2017年要实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对此,我省提出,今年将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运行新机制,省直医院参加属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石家庄、承德、秦皇岛、廊坊、保定5个设区市要做好调研测算,确保6月底前以市政府名义正式上报国家改革实施方案,确保9月底前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同步推进领导体制、法人治理、人事薪酬、编制创新等深层次改革。唐山等其他6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要不断探索新路子、创造新经验。

    我省将积极促进支付方式改革,完善临床路径管理,探索推进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工作,逐步开展医院评价。加快推进总额预付、按人头、按床日、按病种(分组)付费相结合的综合支付方式改革。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年底前逐步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费用控制监测和考核机制,全省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

    药品采购探索推行“两票制”

    为规范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我省提出,今年继续推进药品分类采购,并探索推行“一品两规”、重点药品监控和药品采购“两票制”,“两票制”即药品从出厂到经销商、从经销商到医院两张增值税票。大力推动落实《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协同发展协议》和福建三明药采联盟,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腾足空间。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抓好药品供应保障,建立健全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将短缺药品监测点范围扩大到各市。在此基础上,加强合理用药和不良反应监测,开展跟踪监控、超常预警,加强临床药事管理,规范用药行为。

    将联合京津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和医疗机构试行双向转诊

    截至目前,我省与京津合作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达260多家,合作项目400余个。2016年,京津冀三地还开展了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医师区域注册和跨区域执业注册政策试点工作。

    今年,我省将加强与京津的深度对接,着力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京津优质医疗资源转移,在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推动“院院”联合、引进优势专科、开展共建共管。联合京津,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和医疗机构或医联体内部试行双向转诊。建设省级综合性和专科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廊坊燕达国际健康城、保定涿州码头国际健康产业园等一批环首都大健康产业聚集区。同时,将完善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和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工作,探索延伸和拓展医疗信息平台服务功能。建立人才协同发展制度体系,探索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流动机制。进一步完善资质审核结果互认、药品采购价格互认和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搭建三地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信息共享平台。完善京津冀药品联合采购机制,开展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