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春节前后 关注老人的情绪变化

2017-01-23 15:5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黄国清)上周,马女士给燕赵都市报读者接待室打来电话,呼吁读者朋友春节前后多关注家中老人的情绪变化。

  马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石家庄市工作,几天前匆匆回了趟邢台老家,因为家中79岁的老父亲突然闹脾气,接连几日失眠。原来,马女士的侄子去年考取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竟有三门挂科。马女士的父亲一直器重孙子,得知此事后,又急又气,血压升高,整夜失眠。马女士劝了半天,父亲的情绪才算稳定下来。

  从老家回来后,马女士咨询了有关专家,得知老人的情绪变化大,除了与本身性格有关外,还可能与以下两方面因素有关:首先,早期的脑血管堵塞之类的病症,会有情绪变化的症状。另外,老年后心理斜坡加大也是原因之一。

  心理斜坡是指老人受外界刺激后容易产生较大的情绪变化,犹如心理上存在一个较大的斜坡。心理斜坡加大主要变现为:心情容易大起大落,喜怒无常;情绪不稳定,计划容易改变,行动飘忽不定;自控与转移情绪的能力不强。老年人交往空间的相对封闭、身体健康的日渐滑坡、生活和工作上成就感的减少,使得他们的心情走了下坡路,遇到不顺利的事情,很容易向消极的情绪转化,如不及时制止,情绪可能越来越糟糕,陷入谷底。这个时候,家人要及时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用“杠杆”把老人的心情重新“撬”起来。

  儿女对老人的情绪的关注应当是多维的。对于老人积极的行为,晚辈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起到正面的反馈和激励作用。比如经常夸赞他们看着比实际岁数年轻、出的点子好,帮助他们保持愉悦的心情。还要善于用自己的积极言行感染老人,引导他们发现和感受阳光的一面。

  读者王女士也想提醒大家,当心老人节后得“空巢综合征”。王女士说,去年年假结束时,他们兄弟姐妹相继返回工作的城市,好不容易热闹的家里又冷清了下来,家中的老人就出现了情绪不稳、烦躁不安、失眠早醒等症状。“空巢综合征最容易出现在空巢老人家庭,在中国精神病学中属于适应障碍的一种,是老年人的一种心理危机。

  马女士、王女士希望市民在春节期间除了关注老人的物质生活外,更要关心老人的心理健康。如果老人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先兆,要及早干预。如果老人调节自我情绪的能力变差,子女们要懂得哄老人开心,以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影响老人。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