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各式各样的坚果里隐藏着哪些健康秘密

2017-01-25 15:01: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农历新年越来越近,年货的篮子也越来越满。丰富的年货里自然少不了好吃的坚果,但大家是否知道,各式各样的坚果究竟都有什么来头,又都隐藏着哪些健康秘密呢?

开心果 三步优选“阿月浑子”

开心果,是阿月浑子的种子。作为中东传来的树种,“阿月浑子”这个听起来有点奇特的名字是源于中国古人对波斯语的音译。

如今,开心果主要分布在希腊、意大利、法国等地中海沿岸国家,我国则以新疆天山以南的喀什、和田与阿克苏地区为主。美国加州和伊朗是目前世界上两大开心果产地。

开心果一直因营养素密度高而被人们所喜爱。开心果富含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脂肪酸,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钾、镁、维生素 K、γ-生育酚等元素和各类植物化学物,其中钾、植物固醇、γ-生育酚及叶黄素的含量为众坚果之最。

根据目前的临床试验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开心果在适量食用的情况下可能有改善血脂水平、促进心血管健康、控制血糖、减轻体重、调节肠道益生菌生长等良好功效。

不过,近些年也有人因为劣质开心果和漂白开心果而揪心。其实,只要三步就可以验证优质开心果的正身。第一步看果壳,呈微黄色是天然的,苍白色是漂白的;第二步看果衣,呈紫红色是天然的,呈暗黄色是漂白的;第三步是看果仁,呈天然绿色是天然的。

长寿果 “八高”必备还控癌

长寿果,俗称碧根果,又名美国山核桃、薄壳山核桃、长山梭桃。“碧根果”这个富于诗情画意的名称,其实是源于北美土著语言“Pecan”的音译。

长寿果的学名叫美国山核桃,就只产于美国吗?不,它只不过是原产于美国,墨西哥、法国、日本、中国等地都有种植。在我国,它也早已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特产,并且在浙江、安徽、云南也有种植。

长寿果的名字听起来就很养生,它的营养成绩如何?长寿果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并富含多种次生代谢产物,如酸类成分、生育粉、植物留醇等。除此之外,还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粗纤维、钙、磷碧根果、铁及维生素C、B1、B2、E等。

有国外科学家对美国山核桃的氨基酸组成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美国山核桃仁含有的全部氨基酸中,谷氨酸和精氨酸含量最高。其中,谷氨酸具有健脑作用,而精氨酸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慢性疾病有显著的保健作用。长寿果中也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并富含多种次生代谢产物,如酸类成分、生育粉、植物留醇等,经常食用长寿果,或其加工而成的副食品,明显有控制癌扩散的积极功能。

更有实验表明适量山核桃油可以显著降低小鼠脑、肝组织中丙二醛的含量,明显提高肝、脑组织中的总抗氧化能力、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的活性,从而增强机体抗氧化、抗衰老能力,清除体内过多自由基。

目前有不少人饱受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黏稠度、高尿酸血症、高脂肪肝、高胰岛素血症、高体重的困扰,而这些都是代谢综合征的表现。目前新的研究显示,山核桃仁可以降低代谢综合征发病风险和改善代谢综合征症状,而且长寿果比一些其他品种山核桃有更好防治功效。所以,长寿果作为健康佳侣,“八高”必备的好坚果,的确在延年益寿这件事上打得一手好助攻。

夏威夷果 护肠养胃好坚果

夏威夷果,别名又称昆士兰栗、澳洲胡桃、澳洲坚果、昆士兰果。夏威夷果这个好听的名字也许会让人联想到美国的夏威夷群岛。事实上,夏威夷的确是夏威夷果的主要产地之一,但并非是其发祥地,只是精明的美国商人从澳大利亚把它引进到了夏威夷群岛,并且在那里开始了夏威夷果的商业性种植。

所以,夏威夷果的别名是澳洲坚果,而且夏威夷果是唯一一种在澳大利亚土生土长且被用来作为食用经济作物的植物。

历史悠久的夏威夷果营养成绩也不俗,夏威夷果果仁除含有较高的脂肪外,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夏威夷果果仁内的蛋白质共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8种是人体内不能合成而必须由食物供给的氨基酸。此外,夏威夷果也富含钙、磷、铁和B族维生素、硫胺素、核黄素及烟酸。

最重要的是,夏威夷果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十分丰富。一方面,不饱和脂肪酸易转化为容易被肠胃吸收的油类,所以能够护肠养胃;另一方面,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有改善和预防作用。澳大利亚研究者Brisbane的实验证明,用澳洲坚果作为低脂肪饮食中的食物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7%、甘油三酯的25%。

同时,夏威夷果能够抑制和减少致癌物酮衍生物的形成,分解癌细胞,加强正常细胞活力,所以能够防治部分肿瘤和癌症。而夏威夷果中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等,能够促进新陈代谢、促进细胞生长、延缓衰老、滋润肌肤。

腰果 油脂丰富很解乏

腰果又名槚如树、鸡腰果、介寿果,腰果原产巴西东北部。16世纪引入亚洲和非洲,现分布在南北纬20度以内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越南、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印度、巴西等国种植最多,中国海南和云南也有种植。

大家也许都尝过腰果的美味,但是却不曾知道腰果树上的秘密,比如腰果树上分为真果和假果。搜一搜“腰果树”就会惊奇地发现,腰果怪不得不像别的坚果那样有坚硬的外壳,因为腰果根本不是长在壳里,而是长在“腰果梨”下面。腰果是真果,而梨子状的腰果梨作为腰果膨大的花托,属于腰果树的假果。虽说是假果,但却可以真吃,腰果梨尝起来是甜甜的味道。

而无论是腰果仁还是腰果梨,营养价值都不低。

腰果仁中的脂肪成分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有很好的软化血管作用,对保护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处。腰果中含有丰富的油脂,可以润肠通便,并且具有很好的润肤美容功效。用腰果榨出的油内含甘油酸73.6%是高级食用油,经常食用腰果油能使人消除疲劳、增强活力。

腰果梨果汁中含有0.05g/100g的腰果酸,并含有大量维生素。经实验证明,腰果酸对乳腺癌、宫颈癌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同时,含有C10 烷基侧链的腰果酸在抗金黄色葡萄球菌时最活跃,而含C12烷基侧链的腰果酸在抗疮疱丙酸杆菌、链球菌突变体、产氨短杆菌时最有效。新鲜的腰果梨汁更有防治胃病、咽喉炎、高血压、慢性痢疾等保健作用。

其实,坚果大拼盘里还有很多被大家所喜爱的坚果,篇幅原因,就不一一赘述了。应该注意的是,坚果作为膳食结构的一部分,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好的营养补充,但由于坚果的脂肪含量都比较高,所以一定要适量摄入,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文/亢涵)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