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异物卡喉事件频发 专家:不要迷信吞咽馒头等方法

2017-01-25 14:5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记者韩霄)三天内十余例食管异物患者就诊,几小时内就发生两起枣核卡人事件。专家提醒:春节期间是枣核、骨头、鱼刺等异物卡喉的高发期,饮食方面一定要小心,一旦发生异物卡在食管,应立即停止进食,尽快到医院就诊,多喝水、吃馒头、咳嗽、拍背等方法不利于异物排出。

12420时,家住衡水的王大妈喝粥时,不小心把没去核的枣吞到了食管里,当地医院没办法取出,连夜赶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就诊,消化内三科副主任医师杨宪武紧急在胃镜下将其取出。这边王大妈的麻烦刚刚解决不到半小时,石家庄市的李大爷也因被枣核卡到,来院就诊。

据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三科主任张晓博介绍,近三天以来,已连续接诊十余例食管异物患者。他提醒,节日里家人团聚,欢乐之余,饮食方面一定要小心,注意预防枣核、骨头、鱼刺等吞食异物的发生,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子更要多注意。“许多人对食管异物还不太重视,但实际包含了很多危险因素,每年都有因食管异物而失去生命的患者。” 张晓博解释到,“食管异物的主要危险是引起穿孔、出血、感染,如果卡在大血管上,会危及人的生命。”

张晓博提醒:一旦有异物卡在食管,应立即停止进食,尽快到医院就诊,其他如多喝水、吃馒头、咳嗽、拍背等方法,都不利于异物的排出。“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预防气管异物的发生,办法就是在吃这些带核、骨头、刺的食物前,务必先将核、刺、骨头等硬物挑出后再小心食用。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