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过年怎么吃:饮食有节 吃好主食 多吃果蔬

2017-01-31 09: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春节期间美食不断,即便是喊着要“减肥”的人,往往都很难控制摄入食物的品种和数量,以至于摄入大量高脂肪、高蛋白、高盐的食物。连续吃上七八天,肠胃再好的人也会变得食欲不振。大鱼大肉吃多了还容易出现口舌生疮、牙龈出血、嘴角起泡、便秘等症状。

控制饮食吃好主食。北京友谊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丁冰杰提醒说,过节控制自己的嘴瘾,得遵循主食摄入定量、简单、杂粮三个原则,从吃好主食开始。

丁冰杰建议,首先需要保证主食的量,每天至少4~5两,不能用水果、蔬菜替代。一斤蔬菜所含的能量不如二两馒头,用菜来代替主食,容易饿,吃零食就会多。主食还得简单化,制作越烦琐的主食,所含的添加剂就越多反而不健康,高档糕点不如烙饼有营养,烙饼不如白饭。在做主食的时候,还要粗细搭配,在精米精面里面加一些燕麦、玉米面等,能为身体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排解大鱼大肉的节日带来的油腻。

多吃果蔬少油盐。春节期间的饮食不妨参考新版《健康素养66条》,首先,仍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荤素、粗细搭配。特别建议每天摄入1斤蔬菜,其中一半应是深色蔬菜。其次,每天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用酸奶、自制豆浆等代替其他甜饮料。再次,蛋白质的摄取上,可以用鱼虾等海鲜替代部分肉类。第四,膳食要清淡,要少油、少盐、少糖。比如用清蒸鱼代替红烧鱼、用排骨汤代替烧排骨等。最后,亲友聊天时不要只嗑瓜子、吃糖果,可以多准备一些水果,如梨、柑橘、柚子、草莓等。

吃得太多蒸点山楂。丁冰杰还建议,山楂具有很强的助消化功能,在大鱼大肉之后,吃点山楂,能有效清肠排毒。但由于山楂里含有大量有机酸、果酸,生吃过多会对胃有一定的刺激,建议不妨蒸着吃,不但可以减少胃部的刺激,还能健脾开胃、消食化滞。做法:将山楂洗净后除核,放在碗里加入适量的水和冰糖,放蒸锅上蒸约15分钟就可。此外,还可以备点薏苡仁,晚上煮粥喝,能起到健脾祛湿的功效。

责任编辑:许广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