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节后综合征”怎么破?

2017-02-09 08:3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失眠、睡不醒、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恐惧上班、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焦虑……刚刚过完春节长假的您,身体有这些症状表现吗?如果有,那要注意了,您很可能是患上了“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长假(尤其是春节和国庆假期)过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据河北省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永军介绍,平常从周一到周五,大家都按部就班地工作或学习,把无关的事置之度外。而一到假期,工作和学习之外的事情提上日程,就把原来建立起来的“动力定型”破坏了。待到假期过后,又必须重新建立或恢复已被破坏的“动力定型”,难免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应,也就是“节后综合征”。

如果出现了这一状况,应该如何调整治疗呢?王永军给大家提出了5个方面的建议。

1、补充睡眠,合理安排起居,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常言说“早睡早起身体好”还是很有道理的,尤其是老年人,机体调节功能减退,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

2、及时清理肠胃。过年期间饮食过油腻,容易给胃肠带来较重的负担,假期过后,应该定时饮食,宜清淡,多喝茶,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以及稀饭、面条汤、疙瘩汤、等“清火”食品,还可以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这样可以让“不堪重负”的肠胃得到休息。

3、调整自己的状态。假期归来,尽量不要参加应酬等容易让人兴奋的活动,让自己的身心真正放个假,好好休息一下。

4、每天睡觉前泡泡脚。有助于睡眠,缓解疲劳,改善机体功能,起到很好的舒缓情绪的作用。

5、休闲放松一下。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比如散散步,活动活动,做做深呼吸,欣赏大自然的景色,有助于身心状态的调节。

王永军 河北省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

熟练掌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的诊治。熟练掌握冠状动脉造影术、左心室造影术、冠状动脉球囊扩张术、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临时起搏器植入术、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等。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