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晚上吃姜如吃砒霜?医生:夸大其辞

2017-02-10 09:05:39 来源:四川在线

民间有句话:“早上吃姜如补药汤,晚上吃姜如吃砒霜”。不少因为这句话晚餐真的与姜“不见面”。晚上吃姜真的这么伤人?近日,记者采访了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代晓琴医生,她就此带你一辩真假。

生姜有众多的益处

在我国历代中医药专著对生姜功效的总结不少,如《名医别录》中提到生姜:味辛,微温。具有发散风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的功效。又如《药性赋》:味辛,性温,无毒。升也,阳也。其用有四:制半夏有解毒之功,佐大枣有厚肠之说,温经散表邪之风,益气止胃翻之哕。总结出生姜有解半夏之毒、温经散寒、止吐、止咳等功效。

作为世界广泛应用的主要香辛保健类蔬菜,也是食品加工生产的重要原料。生姜中含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较多的营养价值及药理作用:一是抗氧化、延缓衰老。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生姜黄酮类化合物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所以有延缓机体衰老的作用。青春永驻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合理膳食更重要。二是调理肤质。生姜提取的姜精油,通过一定按摩手法作用于人体皮肤肌肉,有助于散瘀止痛、调理油性肤质,同时达到助眠的效果。三是开胃、护胃、止吐。生姜能刺激味觉神经和胃黏膜上的感受器,促使胃肠道充血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起到开胃、促进消化的作用。同时生姜可刺激胃黏膜合成和释放具有细胞保护作用的内源性胃蛋白酶原从而保护胃黏膜免受损伤。四是保肝。生姜辛辣成分中的姜酚、姜烯酚对四氯化碳和半乳糖胺所致肝损害有抑制效果,从而达到保护肝脏受损的作用。五是防腐抗菌。生姜的有效成分对细菌、真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有一定的抑菌效果;同时,姜精油有抑菌防腐作用,可以延缓肉制品的变质速度。

晚上吃姜如吃砒霜是夸大

首先,从现有的文献资料来看没有发现因为吃没有变质的生姜而出现中毒的。

其次,人体应该没有特异功能将早上吃的生姜变成补药,晚上吃的生姜变成毒药。

食物对于身体的影响,主要在于其中的成分与人体的相互作用。不管你什么时候吃姜,姜里面的有效成分是恒定不变的;不会因为早上和晚上的区别而改变成分。即便是这种食物所含的成分相当复杂,目前也没有文献报道哪一种食物在不同的时间内产生“补药”和“砒霜”这样尖锐对立的变化。

再次,生姜既是食物又是药物,作为调味品来说,用量都比较少。其味道辛辣刺激,大量食用一般人也承受不了。生姜入药也是同其他药物配伍使用,在使用的时候也是中病即止。研究证明生姜属于无毒级物质,过多服用生姜除引起胃肠刺激以及口干舌燥等不适外并无毒性。

所以,“晚上吃姜如同砒霜”这句话夸大其辞。但是古代养生学中顺应四时阴阳观点来看,夜晚属阴,人体应该收敛阳气,需避免长期过量食用辛温动阳的食物。

其实生姜与普通温性药物不同,它是家中常备的调味品,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夜晚属阴,过多食用像生姜一类的温性发散之品,则可能伤阴动阳,从而引起口干舌燥、咽痒等症状甚至影响睡眠,不利于休息。尤其是自身属于阴虚体质的人(所谓阴虚体质人群,主要表现为手足心热,盗汗,心烦易怒,口干,头发、皮肤干枯,舌干红、少苔等症状)须避免晚上长期食用生姜,日久容易出现“上火”症状,不利于身体的自我调节和修复。

总之,民间流传的说法,有些可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经验之谈,有些可能没有事实根据的以讹传讹的谣言,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需要理智科学的看待民间说法。(记者 石小宏)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