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双胎妊娠一胎畸形 河北首次利用射频消融技术减胎

2017-02-12 08:44:57 来源:燕赵晚报

怀上双胞胎本是件令人喜上眉梢的事儿,但宝宝一个发育良好,一个却严重畸形。近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成功为一名孕19周的单绒毛膜双胎、其中一胎儿畸形孕妇实施射频消融减胎术。据悉,此为河北省首例利用射频消融技术进行医学需要选择性中期妊娠减胎手术,填补了省内此领域的空白。

李女士来自石家庄郊县,今年30岁,曾于2012年孕足月顺产一名健康的女宝宝。2016年,李女士又怀孕了,还是双胞胎。孕12周时,李女士在当地医院做B超检查,医生发现其中一胎儿为畸形。为保住腹中健康的宝宝,李女士来到石家庄市妇产医院。经专家详细诊断,确诊李女士腹中的一个胎儿为无心、无头畸形。该院专家联合会诊后一致认为,为改善正常胎儿的生存环境,应立即进行畸形胎儿选择性减胎术。

经过充分准备和周密安排,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王彦琳教授的指导下,医院产科、产前诊断及超声科专家密切配合,于近日进行了射频消融中期妊娠多胎选择性减胎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李女士情况良好,被保留胎儿监测一切正常。目前,李女士已平安出院养胎。

“目前中期妊娠多胎减胎方法多采用传统的氯化钾注射法。”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名誉副院长、产三科主任张国华介绍,但氯化钾注射法不适用于单卵双胎,因为两个胎儿共用一个胎盘并存在双胎之间输血的情况,注射氯化钾减胎法可造成另一健康胎儿90%以上的死亡率。

“射频消融减胎术用于复杂性多胎妊娠的减胎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微创手术。”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张艳华说,由于难度较大,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医院开展此项技术。该技术主要适用于单卵单绒毛膜双胎动脉反向灌注序列或双胎之一合并结构异常及单绒毛膜三胎以上多胎妊娠的减胎。(记者 李惺)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