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越睡越困?快来试试这四招

2017-02-13 10:29:07 来源:广州日报

做头皮操、出行远眺、饮食清淡、科学用脑四大措施有助解春困,但如果春困很严重,很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新通

有个词连说三遍,或者在心里默念三次,您都忍不住打个哈欠!不信?来来来,“春困、春困、春困”!感觉到上下颚连接处遏止不住的酸软了吧?哈哈!

人人都说2016年无冬,尤其是南方地区,春节刚一结束,便是草树绿春。不少人开始觉得昏昏沉沉,疲乏不堪,开工、上学都打不起精神来。除了节后综合征的因素,其实更多的是春困作祟。神经内科专家说,遭遇春困时,要适当加强刺激五官,早晚做做头皮操有助消困。不过,一些严重春困,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兆症状,要警惕并及时就医。

现象:

南国春来早 总是醒不了

前段时间,广东地区一片春意融融,花儿绽放,树木也在悄悄抽新牙了。

本应生机勃勃的春天来临,很多人却开始觉得不精神,尽管忍不住早点上床睡觉,却依然一天到晚睡不醒似的,脑袋又昏又沉,说不出哪里不舒服却又像被层层闷气挤压,脑乏、心乏、力乏。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新通注意到,节后门诊病人的情绪普遍低落,怏怏不乐之余,还描述最近出现头昏、乏力症状,担心是否脑部血管疾病有进展。有的人曾经试图调适,比如担心是睡眠不足引起的,那就多睡觉,可是没什么效果;有的人担心这是免疫力下降,多穿衣“捂春”,谁知道更困乏了。

刘新通指出,其实这些病人,哪怕是健康人士,冬春交接之际的困乏,不少与春困因素有关,因而上述应对属于“不对路”。

析因:

春困源于人体缺氧

春困,又称“春天疲劳症”,是人们所熟知的一年里“春困、夏乏、秋盹、冬眠”最早困扰身体的季节性征候问题。

春困的产生说起来庞杂,其实最根源的是来自人体尤其是大脑缺氧。

季节变换因素上,冬天相对低温,人体自然皮肤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入春气温渐升,人体皮肤逐渐舒展,毛孔逐渐打开,汗腺、血管开始舒张。这样一来,体表的供血量是增加了,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了,可人体供血量相对固定,因此供给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大脑供氧相对不足,导致大脑工作受影响,此时如果再进行耗氧量大的活动,更容易感受“大脑缺氧”状态,严重者甚至影响人体生物钟。

事实上,季节因素方面,也包括了过去的冬日阳光照射相对不足,人体维生素D水平相对不足,拉低了机体免疫力,多项身体机能也相对“昏睡”。

生活因素上,一是冬天为了御寒,人们会较偏好进食辛辣、煎炸烤食品、狗肉、羊肉、酒类、火锅等,人体易出现中医所称的“燥热”现象,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情绪,出现劳累、嗜睡、失眠、头晕、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积累而发表现为“春困”。

生活因素二,从冬至春,尽管气温回升中,但很多家庭或办公楼依旧不敢大开窗户,或者全年是空调运作,因此空气流通不畅,二氧化碳增多,大脑缺氧,加重“春困”症状。

生活因素三,都市办公族或学生们,因为长期坐在椅子上,双腿下垂,血液经常停滞在脚部,也会使脑部缺血;久坐导致的血液循环不良还能导致全身疲倦,困意浓浓,头脑混沌。

勘误:

多睡觉无助解春困

正是因为春困源自大脑缺氧,因此,当人们误以为出现疲倦、乏力等症状是睡眠不足造成时,就会去睡觉,但并未针对性解决问题,反而会出现精神萎靡,即“越睡越困”。

刘新通解释说,一般来讲,成年人的睡眠时间以6~8小时为宜,每天睡8个小时足以恢复体力。对于老年人来说,睡眠不要超过8小时。睡眠过多,可能造成营养障碍、气血运行不畅、筋脉不舒等现象。正所谓“久卧伤气”,没病也会睡出病来。

他建议,尽管“春眠不觉晓”,睡觉很舒坦,但还是要作息规律,有条件者可在午饭后小睡半个钟头,睡醒后以清水擦把脸,醒神又补充精力。如果没条件午体,哪怕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10分钟,也能缓解压力,让身心解乏。

支招:

头皮操等四大措施最解困

多睡无助解春困,那怎么能在春意融融的日子,保持每天元气满满?刘新通指出,除了保证良好适度的睡眠、早睡早起外,合理的运动、科学饮食也能对消除春困起到一定帮助,解春困最好以下四大措施一起来。

招数一:做头皮操

每天早晚坚持进行头部按摩,能够消除大脑困倦。方法如下:用双手十指指端由前向后、由中间向两侧用力按摩10次;再短距离往返搔抓3次;最后轻缓按摩5次。

与头皮操类似的,还可以做拳头按压,释放疲惫。即拳头握紧,放在耳朵斜后方,靠近颈部中央的头骨位置,闭上眼睛,头往后仰,感觉拳头支撑着头部的力量,放松,甚至可以用手指头轻敲颈部下方到乳头的黄金三角胸腺区,可即时舒缓胸闷郁结之气,胸阔气顺,充满精神。

招数二:出行远眺

解春困,最宜加大感官刺激。春季是适合外出的季节,空闲时不妨走到户外,欣赏自然风光。多做远眺能给视觉带来良好刺激,有助消除春困。

开车或工作累、学习乏了,可以听听自己喜欢的有激情的音乐,有助于刺激听觉。

当感觉精神疲倦时,在太阳穴上抹点清凉油、风油精等,也可即时醒神,助解困乏。

招数三:饮食宜清淡

春天,饮食上应多吃新鲜、易于消化的蔬菜,如胡萝卜、荠菜、小白菜、荸荠等。烹饪时加些葱、姜、蒜等佐料,也有祛湿、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

招数四:宜科学用脑

当头脑混沌不清时,不妨放下手头上的工作,让左脑得到适当的放松。此时可以听听音乐、做做运动,让右脑得以启用。

提醒:

严重春困小心某些疾病

经常有人问,春困到底是不是病?专家指出,一般性春困,是气候改变尤其是气温回升带来的暂时性生理现象,但有些严重春困情况,很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务必警惕并及时就医检查。

比如人困乏或睡眠不足时会打哈欠,但排除这些后,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如果还是哈欠不断,应引起足够重视,可能是脑动脉硬化日趋严重,血管内径越来越小,引起脑组织慢性缺血缺氧所致。据临床报告,中风病人有80%在发病前5~10天哈欠不断。

又如老年人突然出现嗜睡状态,应考虑排除脑部病变,比如脑部炎症、脑肿瘤、脑萎缩、脑动脉硬化症、脑血管疾病等。

此外,心血管问题容易影响脑供血,心脏泵出的血液,差不多有1/5供给脑组织使用。因此,如果白天总是睡不醒,要小心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加重。

一般而言,春困发作,睡上个五至十分钟就可缓解进而较为清醒,但如果一天发作几次甚至更多,要警惕“发作性嗜睡”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别一味当成春困。尤其是明显出现白天困倦、乏力、嗜睡,晚上却鼾声如雷,甚至呼吸间歇性停止者,更应警惕,及早就医。(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