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肺里有了“脏东西”,能洗出来吗?

2017-02-17 16:4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生活中,人每天都要洗手洗脸,衣服脏了也可以洗干净。那么,人肺里如果有了“脏东西”,能清洗出来吗?

河北省胸科医院医生在为病人“洗肺”治疗

    36岁的韩先生是一名煤矿工人,有七八年的职业暴露史。前不久因咳嗽、气短、吐痰发黑到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二科就诊,被明确诊断为尘肺病。经过“洗肺”治疗后,咳嗽、气短症状明显减轻,呼吸也变得顺畅了。看来,把肺“洗干净”是可以的。

    “洗肺”具体是怎么个洗法?什么样的肺需要清洗?什么样的不适合清洗?针对这些问题,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二科主任李幸彬教授给您做权威解答。

    1、肺怎么洗?

    李幸彬:“洗肺”在专业上称为大容量全肺灌洗术。其基本原理是,在全麻醉下,从患者的口腔置入双腔气管插管对双肺进行分隔,一侧肺在呼吸机辅助下继续通气,另一侧肺则用生理盐水完成大容量全肺灌洗。

    2、什么样的肺需要清洗?

    李幸彬:我国有大量农民工从事高污染的产业,给肺脏带来较重的职业危害。包括煤工尘肺、矽肺、铸工尘肺、电焊工尘肺、水泥尘肺等各种无机粉尘所致的尘肺患者及肺内粉尘沉着症者,还有肺泡蛋白沉积症、吸入性肺炎(含吸入粉末或液体异物)等,都是灌洗术的适应症。对这些疾病的治疗机理,其实就是经过灌洗,肺内附着在肺组织、支气管上的的粉尘、炎症细胞、致纤维化因子等致病的“脏东西”被清除掉,从而达到阻断病变发展,改善肺功能,达到治疗和减轻症状的效果,提高生命和生活质量的目的。需要提醒的是,尽管灌洗术对治疗尘肺、矽肺等职业肺病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做好职业防护或者脱离职业危害环境才是预防这些疾病发生最有效的手段,后者不可替代。

    、吸霾、吸烟的肺适合清洗吗?

    李幸彬:经常会有人问,吸入的雾霾多了,吸烟多了,能否通过肺灌洗术清洗掉吸入肺内的有害物质呢?答案是否定的。首先,大容量全肺灌洗术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医疗技术,是治疗疾病的一种手段,而绝非保健,什么能洗什么不能洗都有很严格的界定。即使是适应患者,对术前评估、医疗设备和技术以及术中急救措施等都有很严格的要求。所以,从技术本身以及麻醉、痛苦和风险等多方面考虑,它并不适合普通人群,可不是想洗就洗或者多多益善的事。其次,雾霾、烟草中的很多种有害物质与生理盐水并不能相溶,比如烟草中的焦油等。况且,雾霾或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对人体是持续性、潜移默化地影响,最终导致肺内病理性改变。所以,洗肺对雾霾和烟草的作用并不大。综上所述,洗肺清除雾霾、烟草有害物质的想法是不科学、不现实、不靠谱的。所以衷告大家,唯有做好雾霾的相关防护、彻底戒烟才是防病减病的最有效、最科学的手段。

    4、“洗肺”有没有禁忌症?

    李幸彬:“洗肺”技术是好技术,但也有其禁忌症,因为,它相当于用大量盐水对肺整个“淹没”清洗,对人的体质、肺功能都有一定的要求。所以以下情况是不适合或者不耐受的:1、高龄合并老年病。2、合并有活动性肺结核。3、胸膜下直径大于2 cm的肺大泡。4、重度肺功能低下。5、严重气管及支气管畸形,致使双腔支气管导管不能就位者。6、合并心、脑、肝、肾等主要脏器严重疾病或功能障碍。7、凝血机能障碍。8、恶性肿瘤,或免疫功能低下。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