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塑料书皮增塑剂或超标 用牛皮纸包书会更安全

2017-02-18 11:29:12 来源:羊城晚报

在广州的一些文具店里,印有卡通图案的塑料书皮更受欢迎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学生们又领到不少新书。为了保护书籍,不少学生家长选择用塑料材质的书皮将书包起来。不过,此前有质监部门的监测报告称,市场在售的一些不合格塑料书皮,有可能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那么,广州的学生家长是否了解这一情况?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开学季塑料书皮热销

昨日,记者在海珠区和越秀区多所小学周边的文具店走访发现,不少文具店内都设有“书皮专柜”,上面摆放着印有各种卡通图案不同规格的塑料书皮和少量的牛皮纸书皮。据介绍,除尺寸较大一些牛皮纸书皮一张卖1.5元外,多数书皮的价格都为1元一张。这些塑料书皮只需直接套在书本外即可,牛皮纸书皮则需要用双面胶进行粘贴。

记者登录一些网上电商平台发现,除牛皮纸和透明塑料书皮,还有不少透明塑料书膜。记者查询发现,这些塑料书膜和书套销量非常可观,有商家月销量达到5800多笔。

位于广州新港西路的一文具店店员告诉记者,从该店近几天的销售情况看,塑料书皮的销量要大于牛皮纸书皮。她认为,塑料书皮上的卡通图案漂亮且方便耐用,更受孩子和家长们喜爱。

劣质产品或危害健康

记者采访中,有家长表示,有些网购的塑料书皮有股难闻的异味,放在家里晾一两天才会给孩子使用。

记者查询发现,去年9月,江苏省质监部门对从实体店和电商平台上的120批次塑料书皮样品进行抽检,结果显示,有49批次不符合相关要求,占了样品总数的40.8%,不符合项目为邻苯二甲酸酯和多环芳烃等。广州一大学的肖老师称,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为了保证塑料的柔韧性,在塑料制品中添加的增塑剂,某些增塑剂分子结构类似荷尔蒙,儿童如果不小心放入口中,会对肝脏和肾脏造成危害,激素系统也可能受到影响从而导致性早熟。

去年,上海市质监部门对塑料包书膜及书套产品进行监测,发现30批次相关产品中有2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超八成书皮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不符要求。

广州一皮肤科的黄姓医生则告诉记者,每年新学期开学不久,总会有因接触塑料书皮导致皮肤过敏的小患者到医院就诊。一般来说,如果孩子本身属过敏性体质,又接触到不合格的塑料书皮,皮肤可能会有红疹、瘙痒等过敏症状。“如果塑料书皮中的塑化剂超标,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但目前我们还没有接诊过这类病例。”

包书最好用纸质的

记者了解到,广州一些学校已经注意提醒学生们尽量使用纸质书皮包书了。海珠区一民办小学的罗老师告诉记者,除常用课本外,其他书籍她也建议学生们使用相对健康环保的牛皮纸进行保护。

越秀区一公办小学的孙老师也表示,此前看到塑料书皮存安全风险的新闻后,已转告了学生们,让他们尽可能选用牛皮纸书皮或者自己动手用旧挂历包书,但一些孩子觉得纸质书皮没有塑料书皮漂亮,还是会选择后者。他表示,如果一定要用塑料材质的,从大商场中的文具店等“正规渠道”购入相对是安全的。这些商品价格相对较贵,包装上有正规厂家、厂址,还注明了是环保型的塑料书套等字样。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