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唐山市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

2017-02-23 11:0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调查背景

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采用手机电子问卷调查系统,于2017年1月15日至1月21日,面向唐山市社会公众,主要围绕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度评价、公众对食品安全变化的感知、公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满意度评价、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与问题反映等内容,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了问卷调查。

二、调查内容

调查内容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要求,结合本省相关的法规、文件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主要举措,从符合社情民意调查特点和人的思维规律的角度,规划设计了五个方面的调查内容。

(一)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与行为表现

从社会学角度,针对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知、信、行”,重点了解公众对自身食品安全知识了解程度的认知、公众获取食品安全知识的途径、对安全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认知、日常购买食品时的行为表现、公众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知晓度和支持程度等内容。

(二)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度

人生存的第一需要就是吃饭。了解公众对食物的最直接感受尤为必要。因此,调查问卷中设计了公众对粮食和食用油类、瓜果蔬菜类、肉蛋奶水产类、儿童食品和保健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度等题目,同时了解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整体满意度。

(三)公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评价

问卷中设计了五个题目,即公众对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力度的评价、公众对食品安全举报热线的知晓度、公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的评价、公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整体满意度、公众对本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的评价。

(四)公众对食品安全程度变化的感知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目的是改善、提升、保障。因此,调查问卷中设计了公众对粮食和食用油类、瓜果蔬菜类、肉蛋奶水产类、儿童食品和保健食品类安全程度变化等题目,同时了解公众对食品安全程度变化的整体评价。

(五)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反映

了解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收集公众对不同食品环节、不同食品类别“食品安全状况”的反映和意见,分析和找出全省或某个地区影响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为有针对性、指向性制定决策、改进工作、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感和满意度,其作用和意义将超越公众满意度调查评价本身。因此,调查问句中设计了“最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什么”、“哪类食品问题最突出”、“哪个食品环节最应加强治理”、“哪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举措比较有效”等题目。

三、调查实施与调查方法

正式调查开展之前,由第三方调查机构在唐山市先行开展了100份样本的预调查,并根据预调查结果,会同有关专家对问卷进行了调整。正式调查采用以手机电子问卷为主,入户访问为辅助的方式,意在弥补手机电子问卷调查方式中老年人群体样本量不足的缺点。调查过程严格参照调查方案随机分层抽样和配额数量的要求,保证了抽样的随机性和调查结果的代表性。

四、数据评估

此次调查以唐山市为评价对象,调查范围涉及14个县(市、区),调查以唐山市手机号码库为基本样本框,以上年末常住人口数为依据确定样本数量,采用随机等距抽样方式,完成有效问卷2081份,样本覆盖了问卷中提及的全部居住地类别、职业身份、年龄段、文化程度等人口学特征,实现了行政区域、人群职业、城乡结构的合理分布和样本间距分布,调查汇总数据对唐山市有较好的代表性。

根据河北省2015年末人口最新统计数据,此次调查样本各项人口学特征基本符合调查方案中的抽样要求,详情如下:

图1.样本职业或身份构成

图2.样本居住地类构成

图3.样本年龄段构成

图4.样本文化教育程度构成

五、主要调查结果

调查数据表明:2016年唐山市公众食品安全的综合满意度为76.19%。其中: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的综合满意度为74.93%,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综合满意度为68.86%,对食品安全变化认可率综合评价为87.21%。

对于唐山市而言,农药残留超标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是较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蔬菜类、肉类、粮食和食用油类的安全问题较严重;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最应加强监管和治理。

(一)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率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粮食和食用油安全程度的满意率最高,对儿童和保健食品安全程度的满意率最低。见下图:

图5.公众对主要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率

1、公众对粮食和食用油类安全程度的满意率

调查数据表明:公众对粮食和食用油类安全状况的满意率为78.99%(即回答“满意”和“基本满意”的人群占总体的比重,下同),其中回答“满意”的占18.61%,回答“基本满意”的占60.38%;回答“不满意”的占21.01%。城市居民的满意率(79.69%)高于农村居民(77.50%)。

2、公众对蔬菜和瓜果类安全程度的满意率

调查数据表明:公众对蔬菜和瓜果类安全状况的满意率为70.83%,其中回答“满意”的占14.16%,回答“基本满意”的占56.67%;回答“不满意”的占29.17%。城市居民的满意率(71.79%)高于农村居民(68.78%)。

3、公众对肉蛋奶和水产类安全程度的满意率

调查数据表明:公众对肉蛋奶和水产类安全状况的满意率为72.62%,其中回答“满意”的占13.82%,回答“基本满意”的占58.81%;回答“不满意”的占27.38%。城市居民的满意率(74.70%)高于农村居民(68.11%)。

4、公众对儿童和保健食品安全程度的满意率

调查数据表明:公众对儿童和保健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率为56.12%,其中回答“满意”的占12.39%,回答“基本满意”的占43.73%;回答“不满意”的占43.88%。城市居民的满意率(60.05%)高于农村居民(47.79%)。

5、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整体满意率

调查数据表明: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整体满意率为75.40%,其中回答“满意”的占16.93%,回答“基本满意”的占58.47%;回答“不满意”的占24.60%。城市居民的满意率(78.46%)高于农村居民(68.87%)。

(二)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变化的感知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感觉粮食和食用油安全稳定提高的比率最高,为88.09%;儿童和保健食品安全稳定提高的比率最低,为84.38%。见下图:

图6.主要食品安全变化稳定提高率

1、公众对粮食和食用油类安全变化的感知

调查数据表明:粮食和食用油类安全状况变化的稳定提高率为88.09%(即回答“比以前好了”和“与以前一样”的人群占总体的比重,下同),其中回答“比以前好了”的占41.44%,回答“与以前一样”的占46.65%;回答“比以前差”的占11.91%。城市居民感觉稳定提高的比率(90.30%)高于农村居民(83.36%)。

2、公众对蔬菜和瓜果类安全变化的感知

调查数据表明:蔬菜和瓜果类安全状况的稳定提高率为86.83%,其中回答“比以前好了”的占42.02%,回答“与以前一样”的占44.81%;回答“比以前差”的占13.16%。城市居民感觉稳定提高的比率(89.21%)高于农村居民(81.83%)。

3、公众对肉蛋奶和水产类安全变化的感知

调查数据表明:肉蛋奶和水产类安全状况的稳定提高率为84.95%,其中回答“比以前好了”的占39.19%,回答“与以前一样”的占45.76%;回答“比以前差”的占15.06%。城市居民感觉稳定提高的比率(87.76%)高于农村居民(78.96%)。

4、公众对儿童和保健食品安全变化的感知

调查数据表明:儿童和保健食品安全状况的稳定提高率为84.39%,其中回答“比以前好了”的占40.51%,回答“与以前一样”的占43.88%;回答“比以前差”的占15.62%。城市居民感觉稳定提高的比率(88.06%)高于农村居民(76.50%)。

5、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整体变化的感知

调查数据表明: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整体感觉稳定提高率为87.36%,其中回答“比以前好了”的占46.66%,回答“与以前一样”的占40.70%;回答“比以前差”的占12.64%。城市居民感觉稳定提高的比率(89.41%)高于农村居民(82.87%)。

(三)公众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评价

1、公众对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的感知

当问及“请您对所在县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力度进行评价”时,有21.70%的受访者认为“力度较大”,认为“力度一般”的占40.79%,认为“力度较小”的占37.51%。

2、公众对食品安全举报电话的知晓率

当问及“您对食品安全举报电话得认知”时,只有31.28%的受访者知晓“12331”,有31.14%的受访者把“12315 ”误认为食品安全举报电话,有37.58%的受访者回答“不知道或说不清楚”。

3、公众对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的评价

当问及“请您对所在县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进行评价”时,有23.05%的受访者认为“力度较大”,认为“力度一般”的占42.52%,认为“力度较小”的占34.43%。

4、公众对食品安全监管治理成效的评价

(1)当问及“您所在地一年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哪些方面成效明显”时:公众认为成效最明显的地方是“学校食堂及周边小卖部、流动饮食摊点”,提及率为44.64%;其次是“食品加工小作坊、小摊贩、小饭桌”,提及率为42.53%;三是“中小型餐饮”,提及率为33.73%;四是“食杂小卖部、商场、超市”,提及率为31.96%;五是“农贸市场”,提及率为30.61%;六是“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提及率为27.25%。

(2)当问及“您认为下列食品安全监管举措有效的”时:公众提及率最高的是加强小作坊、食品摊贩规范化管理,提及率为63.62%;其次是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工作,提及率为57.18%;三是开展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提及率为56.66%;四是发动群众,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提及率为53.72%;五是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提及率为48.29%;六是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店、示范街道创建活动,提及率为45.46%。

5、公众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满意率

调查数据表明:公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率为72.02%,其中回答“满意”的比率为20.88%,“基本满意”的比率为51.14%;回答“不满意”的比率为27.98%。城镇居民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率为75.25%,乡村居民为65.12%。

(四)食品安全群众综合满意度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市公众满意度评价,采取多角度、多指标,采用分三层加权计算的方法。三层指标内容及权重分配详见下表:

表1.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指标及权重

图7.公众获取食品安全知识的途径

3、公众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知晓度

调查数据表明:公众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的知晓率为71.46%,其中回答“知道并了解活动内容”的占24.22%,回答“知道但不了解具体内容”的占47.24%;回答“不知道”的占28.54%。

4、公众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支持程度

调查数据表明:公众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的支持率为98.49%,其中回答“非常必要”的占76.03%,回答“有必要”的占22.46%;回答“不必要”的占1.52%。

5、最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

当问及“您认为最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什么”时,调查数据表明:公众认为最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农药残留超标”,提及率为47.07%;二是“滥用或超标准使用添加剂”,提及率为25.31%;三是“假冒伪劣产品”,提及率为16.74%。见下图:

图8.最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

6、主要食品中安全问题最突出的

调查数据表明:公众感知安全问题较严重的、提及率居首位的食品是蔬菜类(43.93%),二是肉类(34.52%),三是粮食和食用油类(17.78%),四是儿童和保健食品(9.62%)。见下图:

图9.主要食品中安全问题最突出的

7、最应加强治理的食品环节

当问及“您认为哪个食品环节最应加强治理”时,按提及率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是生产环节(57.58%)、加工环节(38.64%)、销售环节(15.53%)、储藏运输环节(4.55%)。见下图:

图10.最应加强治理的食品环节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