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聚焦健康城市:“婴儿潮”将至 各地母婴室依然稀缺

2017-02-24 09:55:24 来源:人民日报

寻寻觅觅母婴室

在国内,只有“高大上”的消费场所才设母婴室,一般的公共场所如公园景点、火车站、机场等,难觅母婴室踪影

某博主将一名女子在北京地铁哺乳的照片发布到网上,批评其不文明行为。事发后,那位被拍的妈妈表示,自己的小女儿才3个月,加上天气冷,很少带出门。在有限的出门时间内,经常找不到哺乳室。有人问:为什么不在厕所喂奶?这位妈妈认为,地铁的厕所很冷,而且没有坐的地方。最主要的是厕所味道很大,大人都不会在厕所里吃饭,怎么能让宝宝在厕所里吃饭?

演员马伊琍也曾发表微博长文,吐槽国内某机场母婴室没有洗手池、尿布台,没法帮拉肚子的宝宝换尿布,结果排泄物弄脏了整条裤子,只能由孩子爸爸接走光屁股的宝宝,到外面换尿布。她说,很多机场母婴室缺这少那,形同虚设,让哺乳妈妈经常面临尴尬。

两位妈妈的遭遇在网上引起热议,妈妈们纷纷吐槽母婴室太少或是不好用。正如马伊琍所说:“中国的母婴室条件最好的就是大型高端百货商场。”只有“高大上”的消费场所才设母婴室,一般的公共场所如公园景点、火车站、机场等,难觅母婴室的踪影,或者虽然有但设施不足,维护得也不够好,妈妈们用起来总“犯尴尬”。

北京朝阳区太阳新城小区全职妈妈于女士坚持母乳喂养到孩子3岁,她经常带孩子在城区逛或去外地旅游。在她的印象里,带孩子最方便舒适的地方就是早教机构,配置了很温馨的母婴室,一些大商场也有母婴室,但一般不太好找。在孩子3个小时就得吃一次奶的阶段,于女士想尽各种办法给孩子喂奶,在车里喂奶的时候最多,“要么找不到母婴室,要么就是不好找。”她也试过在偏僻的角落里喂奶,尽管用哺乳巾遮挡着,但心里挺紧张,而且觉得不好意思,总怕周围是不是有人看过来。

“母乳喂养对孩子的好处很多,提高免疫力,少生病,增加母子情感交流,有利于孩子情商发育等。世卫组织鼓励母乳喂养到2岁或2岁以上,6个月以内最好是纯母乳喂养。”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副秘书长丁冰说,母婴室的设立就是方便妈妈随时随地哺乳,或是方便妈妈挤出母乳,继续保持母乳喂养。

多年前,我国就开始鼓励公共场所、用人单位设立母婴设施,不少商场、机场、火车站、医院等开始设立母婴室,但是由于母婴室没有纳入建设规划,加设母婴室比较困难,很多机构就在厕所边或是杂物间隔出一块地方,放了桌椅作为母婴室。有些地方甚至安上了锁,需要使用时得找工作人员打开才能用。由于公共场所人流量大,母婴设施存在管理维护的问题,比如婴儿护理台清洁、设施安全维护等。

“母婴室的使用还涉及公众素质问题,要让母婴人群专用,男性不能进入母婴室,尽量减少公共场所母婴室的管理维护成本。”丁冰对记者说。

产假过后哺乳难

在职工0—3岁托儿所普遍缺失的大背景下,机关事业单位应率先设置哺乳和婴儿照护场所

“休完产假就断奶”是大量职场妈妈的现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工作场所没有母婴室。“有调查显示,休完4个月产假就断奶非常普遍。职场妈妈外出工作的几个小时里,没法顺利背奶存奶,无奈停止了母乳喂养。”丁冰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曾在2013年发起过一项“母爱10平方”活动,倡议社会各界支持母乳喂养,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为母乳喂养创造条件。去年丁冰成为该项目的顾问,据她介绍,全国所有省份都已开展此项活动,有了不少母婴室,APP上可以看到在项目注册的母婴室,一打开就能找到附近的母婴室,包括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母婴室。

记者注意到,APP上有大量的早教机构、大型商场、外企的母婴室,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没有。记者找到附近一家商场的母婴室,空间挺大,有尿布台,有哺乳休息的沙发椅子,并且有隔断。附近的工作场所只有一些早教机构有母婴室。很多工作场所的母婴室没有注册,由于安全、管理等因素,这些场所并不对外开放,仅供内部员工使用。

专家分析,办公场所设置母婴室对女员工、企事业单位都有好处。对女员工来说,可以背奶上班,提升效益;对企事业单位来说,母乳喂养的孩子6个月以内很少生病,其生病概率比人工喂养婴幼儿低很多,女员工不用为孩子生病频频请假或是分心工作,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最近,人民日报社开设母婴关爱室,放置沙发、桌子等,配有电源插座,每个座位都有隔帘,让每位妈妈拥有私密的空间,一些体验过的妈妈表示很实用。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原新建议,在职工0—3岁托儿所普遍缺失的大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应率先设置哺乳和婴儿照护场所。“实际上只需要很简单的一些设施,比如沙发、桌椅、小孩玩具、冰箱等。对于小城市来说,职工上班离单位比较近,哺乳期妇女每天有法定的哺乳时间,保姆或者自己的父母可以把孩子带到办公室。”原新认为,如此一来,妈妈们就可以在一个相对私密、温馨的空间内给孩子哺乳,方便亲子互动。

“标配”设施仍缺位

母婴室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设施,应该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部分,有助于提高我国母乳喂养率和婴幼儿免疫力

今明两年,我国将迎来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的“婴儿潮”,预计年出生人数将达到2000万,比2015年多出生约300万人。公共场所的母婴设施是否健全,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2016年11月,国家卫计委、住建部等10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对已建成的母婴室要做好改造完善工作。用人单位参照该标准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专家认为,《意见》将母婴设施建设纳入建设规划指引和建筑设计规范,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母婴室将会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同时,《意见》也提到设置统一标识。有了统一标识,母婴室可以像公共卫生间一样普及可辨,不再被随意使用。

一个国家对妇女儿童的关爱程度,体现了该国的文明水平。目前公众对母婴室的认识需要改变。专家指出,母婴室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设施,应该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部分,它有助于提高我国母乳喂养率,提高婴幼儿免疫力,帮助我们培养强壮的下一代,建设更好的未来家园。同时应提高公众素质,保护母婴室设施,不去随意使用和破坏设施。

丁冰介绍,一些发达国家对母婴室比较重视。日本法律规定,在婴儿逗留且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场地必须提供母婴室,在几乎所有公共场所比如机场、百货商场、超市、游乐场所等,都有专门为妈妈和宝宝们准备的母婴室。母婴室里的设备非常齐备,包括垃圾桶、洗手台、换尿布台、自来水和消毒过滤器、洗手液、卫生纸、椅子、插座等。有一部分母婴室里还会配有微波炉、饮料和尿不湿的自动贩卖机。在法国,有公厕的地方几乎都能找到母婴室,法国高铁上每节车厢之间的厕所内都设有专门的母婴室。

原新认为,建设母婴设施、提供母婴服务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在所有的公共场合,只要有可能,都应该设立可以哺乳和照护婴儿的设施,保护母婴隐私,避免出现尴尬。(记者李红梅)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