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吃菠萝吃成“香肠嘴”  专家:过敏体质者慎食菠萝

2017-03-01 18:0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只因吃了一块菠萝,35岁的肖女士(化名)就变成了“香肠嘴”,眼睛也肿成了一条缝。专家:这是典型的过敏反应,过敏体质者应慎食菠萝。

肖女士是一名二胎孕妈妈,就因为吃了一块菠萝,一个小时后,开始全身发痒,眼睛肿成一条缝,嘴巴变成“香肠嘴”,原本白皙俊美的瓜子脸也因为肿胀变色成“高原红”大饼脸。因担心对胎儿造成影响,肖女士在家人陪同下紧急赶往市三院皮肤科就诊。

皮肤科主任张翠介绍,肖女士的症状是典型的过敏反应。“一般情况下,如果过敏不重可以先观察,避免再次接触致敏物质(本例中是菠萝)。但肖女士过敏情况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重的,可以考虑静脉滴注维生素C和钙剂,这两种药物对胎儿和母体基本没有影响,用药两天观察,如果效果不理想可以适当加用激素类药物口服或静滴,外用生理盐水冷湿敷可以暂时缓解症状。”

张翠提醒,菠萝果肉脆甜、果汁多、香味浓郁、营养丰富,但并非人人宜吃,尤其有过敏体质者应慎重食用,过去吃菠萝有过敏史者,更应禁止食用。“过敏严重时,还会出现腹部阵发性绞痛伴恶心、呕吐、腹泻,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口舌发麻、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如果出现以上症状需尽快就医。” 张翠强调,“治疗期间,要注意尽量少食牛羊肉海鲜等,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市三院营养科营养师李从伟提醒,菠萝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不吃为好。另外,菠萝含有刺激作用的糖甙类物质和菠萝蛋白酶,因此食用时一定要去皮,将果肉切成片或块,先在淡盐水中浸泡,然后再用凉开水浸洗去盐味在食用,避免口腔刺痛的现象。不要因为菠萝好吃一次食用太多,影响健康。其实任何食物吃得太多太过都不好,适量的吃,掌握好尺度,方能吃的健康。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