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要警惕肝硬化悄悄发生

2017-03-13 16:5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肝硬化、脾大……”李河(化名)拿着自己的肝脏彩超检查单,就像五雷轰顶般呆住了,面对医生明确的答复,他还是不敢相信,一再让医生重新给自己检查。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四科副主任张伟伟医生介绍,李河属于早期肝硬化,如果不进行及时干预治疗,病情持续进展会导致出现肝硬化失代偿,并发腹水、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癌变等等,可随时危及生命。

李河说,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些年单位组织体检时他都会查肝功能,每次检查结果都在正常范围。去年12月中旬的例行体检,肝脏彩超却提示有肝硬化的情况。他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怎么就会肝硬化了呢?

张伟伟医生介绍,肝硬化是一种十分复杂的疾病,大多是由慢性病毒性乙型肝炎反复发作,病情迁延进展而来。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把肝功能检查作为首选检查项目,其实肝功能检查只能反映肝功能的基本状况,并不能完全如实反应肝脏炎症、纤维化情况,由于肝脏的代偿能力很强,肝脏在一定损伤程度内不会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或者出现肝功能异常,但实际上这类患者的肝脏持续存在炎症活动,又有不断的纤维再生,就有可能进展为肝硬化。在临床中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身体指标都很正常,但其中大约会有10%的人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而在慢性乙肝患者中,可能5%的患者会步入肝硬化。

张伟伟提醒,在大多数人看来肝功能正常可能距离肝硬化很远,往往不会引起大家重视,其实不然,可能病情正在悄悄蔓延,向着肝硬化逐渐进展,要想预防肝硬化的发生,要到正规医院肝病科定期体检,肝功能正常也要动态监测乙肝病毒指标,病毒DNA载量,肝脏彩超、肝脏CT、肝脏弹性测定等监测项目,特别是30岁后的乙肝病毒携带人群,有条件者一定要每1-2年进行病理检查,如发现炎症、纤维化,就要正规治疗,抑制病毒,抗炎、保肝、抗肝纤维化治疗。及时检查,早期发现肝脏病变,对症治疗,是确保不错过治疗时机的关键。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