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26岁小伙连续三天熬夜抢红包 心脏骤停险丧命

2017-03-15 14:35:08 来源:长春晚报

10天前,永吉县万昌镇一位26岁的小伙子晓龙(化名)三天三夜不睡觉玩手机抢红包,结果突发心梗引发心脏骤停,险些没了命。幸好及时被送到长春市中心医院,医生马上为其手术植入支架才救回小伙的命。14日,小伙子已康复出院。对于这次惊险的就医,小伙子笑着说:“以后再也不这么玩手机了。”

突发心梗晕倒在地

救治过程突发心脏骤停

家住永吉县万昌镇、26岁的晓龙对于这次住院后悔不已。据他介绍,3月2日一大早,他和堂哥一起坐车来长春买手机。10点多,买完手机后他们坐着扶梯往下走。

“我突然感到胸口疼,不到一分钟,便感觉心脏怦怦跳,脸上冒了不少汗。”晓龙坐扶梯到了一楼后,一下子就倒在地上。在堂哥的搀扶下,他们打车赶往长春市中心医院。

进入急诊室之后,晓龙的意识渐渐模糊。“当时他胸痛剧烈,血压已经测不清了,通过心电诊断为急性心梗。”长春市中心医院心内一科主治医师王宁说。医护人员用抢救车将晓龙推到病房,“刚送到病房,他就出现抽搐、意识丧失的症状,这是心脏骤停的表现。”长春市中心医院心内一科主任侯凤霞说。见情况不妙,医护人员马上对晓龙进行心脏按压及心肺复苏电除颤,几十秒钟后,病人恢复意识。

随后,医护人员马上为晓龙做术前准备,侯凤霞主任为晓龙进行加急诊支架植入手术。“这位患者前降支至左主干末端已完全堵塞。”侯凤霞说,像他这样冠状动脉左主干病变伴心源性休克的患者,死亡率在90%以上。

14日,经过抢救治疗的晓龙已基本康复出院。医生表示,心脏受了这次重创之后,就必须要细心呵护了,需要规范用药,逐渐增加体育活动,如果不良习惯还不改变的话,会再次诱发心脏病。

发病前三天三夜不睡觉

玩手机抢红包

心梗属于老年病,可为啥晓龙年纪轻轻就会发病?原来,这与晓龙经常熬夜、过度疲劳有很大关系。记者了解到,晓龙家住农村,现在正值农闲,也没啥事干,他就打打麻将,用手机看看段子、抢抢红包,半夜12点还没睡觉是常事。发病前半个月,他玩手机玩得特别上瘾,经常玩到凌晨两三点钟。“时间一长形成习惯,想早睡也睡不着了。”晓龙说。

就在发病前三天,晓龙用手机抢红包上了瘾。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白天特别困,有时开车时都快睡着了,必须打开车窗才能精神。”晓龙说。除了经常熬夜,烟瘾重也成为他患病的又一诱因。“每天都要抽一包半的烟。”

为何突然发病会这么严重?侯凤霞主任表示,一般老年人心梗前会先出现血管狭窄,血管堵塞70%以上会出现心绞痛等症状,而年轻人的血管一般不会有狭窄,但血管内会有斑块。但由于神经紧张、过度劳累等因素,会使血管内斑块不稳定,甚至导致突然破裂形成血栓,这种情况下心梗的发病是完全不可预知的,所以往往是平时很健康的一个人突然就发病。

在此,侯凤霞主任也提醒年轻朋友们,不要把熬夜不当回事,另外,必须改变抽烟、酗酒的不良习惯,否则长期下去会严重威胁健康甚至生命。

网络海真的会“淹死”人

评论员 王者东

网上有红包,网上有声色犬马,网上有让人上瘾的垃圾信息,过度上网真会摧毁人的健康,通俗话叫——网络是一片海,不顾安全的冲浪,最后只能是被淹死。

人民币本身没毛病,但人民币会勾起不良之徒的欲望,催发一些犯罪。网络也一样,以电脑和手机为载体存在的网络,本身没有毛病,但会摧毁一些人的心智。其中原因,就是有些开发者过度利用了网络,过分地利用人的上瘾心理,开发出让人永远玩儿不完的红包项目。此种,好听话叫网络营销,不好听话就叫“高科技犯罪”。因为会有一部分人会把大把的人生时间搭在那上面,进而冷落了家人,疏远了亲情。

各种各样的红包发明者,无疑是吃透了这种民众的普遍心理,开发出堪比“吉尼斯世界大全”的红包种类,请君入瓮,让普通就是化上一辈子的人生时间也玩不完这些诱惑人的红包。笔者没有彻底鞭笞红包的意思,也更不想杞人忧天,悲天悯人,但红包用不好的确能隔离亲情,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永吉县万昌镇这位26岁的晓龙三天三夜不睡觉玩手机抢红包,已轰然倒下,还不具有说服力吗?

活生生的惨剧,就发生在本省。我们应该怎么想,别人无权多嘴,因为这纯属自己的事儿。(记者 于慧)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