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你知道吗?“打呼噜”能引发高血压、心脏病

2017-03-21 10:3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睡眠和慢病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系?睡觉“打呼噜”到底是睡的香,还是疾病的信号?

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王亮介绍,“打呼噜”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障碍。它是由于呼吸过程中气流高速通过上呼吸道的狭窄部位,振动气道周围的软组织而引起。有时鼾声可以高达80分贝。男性打鼾的发生率高于女性。

除了影响周围人休息外,其实打鼾对人体健康也是有害的。“如果睡眠时上气道部分或完全阻塞,呼吸短时间内停止(≥10秒)为呼吸暂停,往往伴随缺氧,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在引起机体代谢性障碍的基础上可增大高血压病、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且与老年痴呆、心律失常和呼吸疾病慢性病直接相关。”王亮介绍,“此外间断性缺氧可造成睡眠过程被反复打断,睡眠片段化,引起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有的患者反复发作变异性心绞痛、高血压即使用利尿剂也不见好,心律失常很难控制,胃总是反流等等很多难治性的疾病与睡眠有关。”

“可见,打呼噜与慢病之间有直接关系。”王亮说,对于打呼噜的人来说,应该给自己做一个初步诊断,是否有以下表现:睡眠时打鼾,鼾声不均匀,有呼吸停止,憋气的现象,严重的时候甚至出现频繁憋醒,夜尿增多,出汗,多梦,晨起口干,头晕头痛,不解疲乏,日渐困倦,情绪变得急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

王亮提醒,如果符合以上症状中的2-3项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行多导睡眠监测,进而找到病因,从而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慢病。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