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春分时节怎么吃?7道美食不能错过

2017-03-23 09:36:00 来源:健康时报

指导专家: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失眠门诊副主任中医师徐大成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教授郭海英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失眠门诊李靖副教授

春分节气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是调整阴阳平衡的好时机。俗话说:“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春分以后,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是孩子们长高的最佳时段。

香菇饭,一天长一线

众所周知,长个子离不开维生素D。怎样摄取呢?建议大家吃点香菇饭。新鲜香菇洗净切丝,与鸡肉丝、调味料拌匀,铺在米上,加入适量水。放入电饭锅中煮熟,开关跳起后,再焖10分钟,将锅盖打开,拌入芹菜末,再焖5分钟,最后用饭匙轻轻拌匀即可。

香椿,理气又抗菌

春分节气时人体血液正处于旺盛时期,此时易发非感染性疾病有高血压、月经失调、痔疮及过敏性疾病等。膳食总的原则要相对清淡,保持寒热均衡,不适合多吃肥甘厚腻之品。

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功效。而且春分这个时候的香椿,香味浓郁,鲜嫩清脆,口感和营养都是最好的,可以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另外,多吃香椿还可以预防肠炎、痢疾、泌尿系统等疾病。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香椿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高于一般蔬菜。所以无论是凉拌、炒菜还是炸香椿鱼,都不妨先焯一下。

香麦菜,睡得香

吃安眠药可帮助睡眠,那吃菜能不能呢?你还别说,香麦菜还真有点作用呢!将蒜切成蒜蓉,葱切葱花,油烧至8成热,下葱花和部分的蒜蓉炝锅,出味后下香麦菜,快速翻炒,然后加入些许老抽翻炒,待香麦菜变得稍软一些了,加一勺水,转中火焖,将剩余的蒜蓉全部加入,快熟时加盐出锅食用即可。

香麦菜具有降低胆固醇、治疗神经衰弱、清燥润肺等功效,是一种低热量、高营养的蔬菜,长期适量食用,有助于睡眠。

嫩芦蒿,健脾化痰

芦蒿有股浓郁的清香味,而且口感外脆里嫩、风味独特,是人们非常喜爱的蔬菜佳品。芦蒿中富含多种氨基酸、微量营养素以及黄酮类化合物,是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保健蔬菜,芦蒿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化痰、消炎镇咳以及助消化的作用,对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芦蒿一般要用旺火炒,出锅时才能保持鲜嫩挺拔。

茯苓饼,养胃温肾

茯苓具有健脾养胃、宁心安神和祛湿利水的功效,因为没有异味,容易被大家接受,因此也可以当做食物食用,老北京的茯苓夹饼就是代表。可以在超市中购买茯苓粉,回家后和面粉、牛奶和在一起做成茯苓饼和馒头吃,既可以当做主食,又是简单的药膳;还可以将茯苓和粳米熬粥喝,能健脾温肾。

灰灰菜,清热利湿

春分前后人体血液处于旺盛时期,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易出现高血压、出鼻血及过敏性疾病,因此要注重饮食上的调养。灰灰菜是一种野菜,其性味苦凉,有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感冒发烧时食用一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另外,油腻东西吃多了,感到不适,吃些灰灰菜有解油腻的作用,注意体寒及胃肠不适者少吃。

熟枣茶,滋润补血

春分时节虽然雨水开始增多,但天气还是冷热不定,加上饮水不足,很多人都会出现口干舌燥、嗓子干痒等症状,建议大家喝点熟枣茶。将红枣放在锅里稍微炒一下,待表皮裂开,颜色微微发黑,将炒好的红枣泡水即可。春天天气干燥,加上外出活动增多,症状可能会加重,喝点熟枣茶可以很好地缓解症状。泡茶的红枣最好选用个大的,可掰开后再炒。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