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警惕免疫力下降 膳食医生开出食疗处方

2017-03-23 09:49:00 来源:南方日报

免疫力下降会使我们的抵抗力下降,像是天气稍微一冷或者一热就感冒,而且还不容易好,还有就是特别容易就感觉到疲倦了,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又或者是吃东西的时候特别容易造成肠胃的不适,当你有了这些表现的时候,就说明你的免疫力下降了!

那么当我们免疫力下降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膳食医生认为提升免疫力应该从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做起。

第一招:乐观心态

膳食医生认为乐观的心态可以维持于一个最佳的状态。尤其是当今社会。人们面临的压力巨大,巨大的心理压力会导致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荷尔蒙成分增多, 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袭。

第二招:睡眠保证

借助睡眠,睡眠和人体的免疫力密切相关。著名免疫学家通过“自我睡眠”实验发现,良好的睡眠可使体内两种淋巴细胞数量明显上升。

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睡眠时人体会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和病毒消灭。

第三招:坚持运动

科学验证每天运动30—45分钟,每周5天,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加。

第四招:限制烟酒

酒按照每天的量计算,白酒低度不要超过100ml;黄酒不超过250ml;啤酒不要超过1瓶。因为酒精对人体的每一部分都会产生消极影响。

膳食医生指出即使喝葡萄酒可以降低胆固醇,也应该限制每天一杯,过量饮用会给血液与心脏等器官造成很大破坏。

第五招:科学合理膳食

膳食医生給大家介绍几种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食物及营养素:

1、增加抗氧化剂的吸收。抗氧化剂是一种存在于食品中的能够增强免疫系统的化学物质。服用维生素E、维生素C,膳食医生建议每天食用两个柑桔类水果来获取维他命C。

2、铁:缺铁是常见的营养病,会导致贫血,降低抗感染能力,婴幼儿、孕妇及乳母更易发生。为了补铁,膳食医生建议要适当吃些红肉、动物血、动物内脏等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同时,也要多吃一些绿叶菜、青椒等富含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

3、锌:锌是人体内100余种酶的组成成分,尤其对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正常免疫功能的维持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膳食医生建议适当吃些贝壳类海产品、红色肉类、动物内脏等是锌的良好来源。

4、硒;硒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具有强抗氧化作用。膳食医生建议动物性食物如肝、肾以及海产品是硒的良好食物来源。

5、茶:经常喝绿茶,因为绿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类黄酮和茶酸。膳食医生建议多吃西红柿和其他红色和深色的水果。

6、确保食用足够的碳水化合物食物,膳食医生建议如大米及其他富含淀粉的食物。因为碳水化合物是免疫细胞最重要的食物。

7、多吃蔬果: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能增加噬菌细胞的数量;强化天生杀手细胞活力;建维护粘膜、胶原组织,以帮助伤口痊愈。胡萝卜及其它深橘色蔬果如芒果、甘薯等富含β胡萝卜素,可以在人体内转换成维生素A。维生素A能维持上皮细胞及粘膜组织健全,减轻感染;提高抗体反应,促进白血球生成;并参与补捉破坏细胞的自由基。(项林)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