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三成健康人群感染过结核病 随时可能发病 专家:治愈率90%以上

2017-03-23 16:3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在赵强)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活动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3月23日,记者在河北省疾控中心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获悉,结核病就在我们身边,健康人群之中越有三分之一感染过结核病菌,随时可能发病。不过,专家指出,公众不必过度紧张,结核病治愈率已达90%以上。

现状:河北肺结核患病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据介绍,结核病是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我省重大传染病之一。每年报告肺结核发病数始终位居乙类传染病的前列,肺结核患病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农村、边远山区的疫情明显高于城市。

“十二五”期间,我省各级加强政府组织领导,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与分工,多部门合作,深入贯彻落实结核病防治政策和措施,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6.92万人,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 7.26万人,治愈涂阳肺结核患者7.0万人,治愈率超过90%。

河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陈海峰指出,虽然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面临着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耐多药肺结核危害日益凸显,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患者人数不断增加,流动人口及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亟待加强,结核病防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分析:免疫力低下人群发病率明显升高

据了解,2016年河北省共有144340人到结核病防治门诊就诊,接受痰涂片检查127735例,拍摄胸片138349例;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3634例,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8127例。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省结核病发病人群中男性高于女性,且年龄组越大差异越明显,随着年龄增加报告率增加,60岁以上年龄组明显高于其他低年龄组。从职业看农民最多占77.4%,其次是家务及待业、学生、离退人员,分别为5.2%,4.9%、3.4%。

陈海峰指出,结核病属于一种“穷病”,即身体条件不好,营养不良,且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最易发病。

疫苗:对儿童有效,但对于成年人作用有限

提前结核病,很多人首先想到了卡介苗,这是新生儿出生时打的第一针疫苗,也是为预防结核病而注射的疫苗。

不过,陈海峰提醒,这种疫苗对儿童的预防效果非常好,但对成年人效果有限。“卡介苗并非像‘牛痘’疫苗,打上一针终生不会患病,而卡介苗则没有这个优点,时间一长卡介苗的预防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

陈海峰说,结核病菌在大自然中随处可见,很多具有传染性的结核病人也不确定,再加上结核病属于空气传播,因此健康人群感染结核病菌的几率非常大。“有调查结果显示,在正常的健康人群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群感染过病菌,只不过因为自身免疫力而没有发病,但不意味着永远不发病,一旦身体免疫力下降,就有可能发病。”

可以看出,公众千万不要认为小时候打过疫苗就可以忽视预防。

难点:治疗不规范极易出现耐多药病例

据介绍,结核病并非“顽症”,目前已可防可治。专家指出,只要规范治疗,治愈率已达90%以上。但是,现实中仍有一批人因为耐药而终身无法治愈。

陈海峰说,结核病中的“耐多药”就是抗生素领域的“超级细菌”,目前耐多药人群的治愈率仅在50%左右。

造成耐多药出现的原因,陈海峰指出,除了基因突变外,最主要两个原因都是“人为的”,一个是医生的不规范治疗。有些医生对结核病治疗规范并不清楚,不采取联合用药,而使用单一处方往往造成患者耐药;二是患者在治疗中不遵从医嘱,不按时吃药,也可造成耐多药现象。

治疗:全省共有156家定点医疗机构可以筛查治疗

为全面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有效遏制结核病流行,我省已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完善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建设,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切实落实报告和转诊制度,规范患者诊疗管理,加强耐多药、流动人口、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肺结核防治工作,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努力提升居民结核病核心知识知晓率水平。

据介绍,目前我省已建立156家定点医疗机构用于结核病的筛查和治疗,在治疗上将给患者提供免费的治疗药物。在这些定点机构中,省结核病防治所将定期进行培训,以保证每个医疗机构均可提供科学规范的诊疗服务,避免出现耐多药现象。

陈海峰指出,目前这些定点机构中80%挂靠在各县市的医院门诊中,还有一部分设在各级疾控中心。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力度在医院门诊开设更多的定点门诊,以方便患者就诊。

提醒:不明原因连续咳嗽两周以上人群应及时就医

据介绍,结核病发病具有明显的体征,即不明原因的长期咳嗽,以及咳血,一旦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筛查。

“没有原因的咳嗽,一旦超过两周就要去筛查。”陈海峰指出,早防早治,不但可以明显缩短治疗周期,减少患者痛苦,也会给社会,给家人带来极大的好处。

据介绍,一个开放性患者如果不加以治疗,一个人一年可以传染10到12人患病。一旦接受规范治疗,那么患者的传播力度将明显下降,据统计,如果全省患者都得到有效治疗,那么就可以避免70万人感染结核病。

因此,陈海峰提醒,一旦发现身边有疑似病例,一定要建议其及时筛查,规范治疗。

预防: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

在预防上,陈海峰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保证足够的身体营养。

2、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

3、注意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要吸烟。打喷嚏时尽量使用手帕。不对人大声说话。

4、避免感染其他疾病,如感冒。有些人就是因为感冒而诱发肺结核病。

5、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心理也有助于免疫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