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河北力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建设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2017-03-23 17:2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3月23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来自全省11个地市近100多位健康宣教工作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议开创我省卫生计生宣传大计。记者从会上获悉,在新的一年里,我省将在大力推进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以及控烟履约基础上,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的建设,让更多居民感受到健康生活带来的好处。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省首批2个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和18家健康促进医院进行评估验收。全省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示范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石家庄市以村计生专干、小组长为主体组建健康指导员队伍开展健康教育的经验做法受到国家肯定。邢台市与当地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沟通,整合资源开展健康知识“心连心”课堂巡讲收到良好效果。沧州市的“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和邯郸市的“健康小屋”作为优秀实践案例推荐报送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

尽管成绩显著,但在诸多领域仍由很多值得提升的空间。在会上,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马剑指出,目前,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重治轻防”的传统服务模式与健康管理理念的矛盾日益明显,自下而上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亟待建立。

马剑指出,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提升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能力,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和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和控烟履约工作,完善大健康大联合大宣传工作格局,为推动健康河北建设和卫生计生改革发展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在基础建设上,将扩大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和健康素养监测省级试点,指导试点地区推动当地政府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针对影响当地群众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加快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以及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等健康场所建设。承担素养监测任务的市、县要保证调查队伍和工作经费,保障调查质量并做好数据分析利用。

马剑指出,各地要以健康促进行动项目为依托搭建全媒体健康科普平台,围绕新版“健康素养66条”,协调动员各级医疗机构,深入开展健康巡讲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活动,并将其纳入“健康燕赵行”年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健康村镇等建设,围绕全民健康、婚育新风等主题,规范、优化户外宣传环境,营造大众化的社会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公卫机构、妇幼保健服务机构职能作用,加强医院文化科普园地建设,传播医学科普知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