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踏青赏花之时,勿忘结核病预防

2017-03-24 14:3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中医学认为,春天是生发的季节,天气由寒转暖,阳气渐渐升腾,自然界万物萌生,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患有某些慢性疾病或平时体质较虚弱的人,在从冬季过度到春季的过程中,由于消耗增加,免疫机制下降。而感染结核菌后是否发病取决于人体的免疫力的强弱,所以说春天也是结核病好发季节。春天如何预防结核病发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何立新提醒,应做到以下几点:

顺应气候增减衣服,莫忘“春捂”

“春如春风有时好, 春如春风有时恶;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这是王安石对春季气候特点的最好写照。严寒的冬季各种保暖措施的完备使人的耐寒能力下降,早春时节忽冷忽热,乍暖还寒过早地顿减衣物一旦寒气袭来会使血管痉挛血流阻力增大,影响机体功能,使人体免疫机制下降,所以“春捂”习惯要保持,宜渐减衣着。

春天气候干燥,注意补充人体水分

水是人体细胞和体液的主要组分,在成人中水分大约占人体体重的60%~70%,水在人体中有重要的生理功能,水不仅是吸收营养、输送营养物质的介质,又是排泄废物的载体,人体通过水在体内的循环完成着新陈代谢过程。正常人每天除一日三餐外,还需还需要喝1500毫升~1800毫升左右的水,才能满足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春天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所以要注意补充水分,要养成多饮水的良好习惯,保持体内的水分入量和消耗量相平衡。

讲究卫生,注意开窗通风

结核菌在空气中可以存活8~10个月,在干燥环境中可以存活3~6个月,在阴暗干燥环境的痰中可以存活6~8个月,结核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人感染结核菌和其所处的环境的空气中结核菌浓度有关。开窗通风,降低环境的空气中的结核菌的浓度,是预防结核菌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特别是有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场合,更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

饮食起居规律,生活有节制

中医的子午流注理论把一天24小时分为十二时辰,对应十二地支,并与人体腑脏的气血运行等相结合。从21点到5点,是阴盛阶段,此时是人体细胞休养生息、新陈代谢的时间,人体也随着十二时辰盛衰开阖而变化,每日作息时间要遵循子午流注规律,按时休息,有益于保持阴阳平衡,气血畅通,抗病能力才能提高。

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是主要传染源,传染性最强阶段是在患者未治疗到规范抗结核治疗2个月之间,有统计资料显示,涂阳肺结核患者在治疗前其密切接触者被感染率约30%左右,所以出现咳嗽、咳痰或伴痰中带血大于2周的肺结核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减少结核病的传播。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