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我国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90万例,居全球第3

2017-03-24 15:3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立新 朱建良 记者韩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据了解,我国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90万例,位居全球第3位,我国近几年肺结核报告发病数一直排在甲乙类传染病第2位。

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2015年全世界估计共有1040万例新发结核病例。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南非6个国家占总负担的60%。2015年大约有180万人死于结核病,从2000年到2015年全球结核病死亡人数减少了22%,但该病仍是2015年全球十大死因之一,致死人数高于艾滋病毒和疟疾死亡人数。2015年全球估计有48万新发的MDR-TB病例和10万耐利福平结核病(RR-TB)病例,印度、中国和俄罗斯三个国家占所有这58万病例的45%,承受耐多药结核病的主要负担。

结核杆菌存活时间长 不宜杀灭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有着与其他细菌不同的生物学特性,一是结核杆菌具有比较坚韧的细胞壁,细胞壁含有丰富脂类尤其是蜡样物质,对菌体有保护作用,脂质可防止菌体水分丢失,故对干燥的抵抗力特别强。结核菌在空气中可以存活8~10个月,在干燥环境中可以存活3~6个月,在阴暗干燥环境的痰中可以存活6~8个月,粘附在尘埃上保持传染性8~10天。二是结核菌的细胞壁内含有多量的蜡质,和普通细菌相比较,对物理和化学的消毒与灭菌方法具有比较强的抵抗力,有些对普通细菌有比较强的杀菌消毒剂对结核分枝杆菌的消毒效果比较差或无消毒作用。

呼吸道是主要的传播途径

人体除了毛发和指甲外任何部位均可以患有结核病,其中肺部是结核杆菌最易侵犯的器官,排菌患者为重要的传染源,人体对结核菌有易感性,人体主要通过吸入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散发带菌飞沫而感染,所以如果在我们所处生活、工作、居住环境中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没有被及时发现、隔离和治疗,那么我们很容易感染结核菌,1个未治疗的传染源1年中可以感染10~15个健康人,大约有10%的人在一生中可能发生结核病。特别学校、监狱、工地等人口居住比较密集,通风差的环境更易引起的结核菌的感染。

不良生活习惯致使人体的免疫机制下降

“快”成为中国人现代生活标志,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高度的精神紧张和熬夜加班已成常态化的,身体处于长期透支状态,导致身体机能失调,免疫机制下降,而结核病发病与和人体的抵抗力强弱有关,这部分人也就成了结核病发病重点人群。

过去结核病由于没有有效药物治疗,死亡率很高,而曾被人们认为是“白色瘟疫”,甚至是人们谈“白”色变的一种疾病,随着科技的发展,抗结核病药物陆续发现、生产并应用临床中,结核病目前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但是流动人口的增加、耐药肺结核产生以及TB/HIV双重感染,对我国结核病防治发起了新的挑战,尤其是耐多药肺结核治疗,缺乏新药,治疗时间长、费用高,治愈率低只有60%左右,耐多药肺结核将会给社会及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