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春天宜养肝 石家庄市中医院专家教你养肝之道

2017-03-24 16:2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晓晶 记者韩霄)中医认为疾病发生有明显的季节性,不同的季节引起人们不同的疾病。人们只有顺应自然,随着四季的变更而进行适应性调节, 才能更多的受益于大自然。现在正是阳春三月,明代医学家张景岳说:“春应肝而养生。”这是因为春季属木,肝也属木,两者相应。且肝主疏泄、释放,春季肝气旺盛而升发,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所以中医素有“春宜养肝”之说。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顺应时令在春天养护好自己的“肝脏呢?石家庄市中医院脾胃科主任郑彩华这么说!

问题一:小张是个标准的”电脑族“,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对于他这样的族群来说养肝护肝该怎么做呢?

郑彩华说,对于长久坐在电脑前的人群来说,养肝最好的办法就是运动。 运动能够促进气血调和、疏肝解郁、气机升降相得,适当开展体育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久视伤肝,久坐伤骨”,很多上班族,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坐在电脑面前,缺乏运动,大家一定要利用大好春光,多进行户外活动。周末踏青、郊游,观赏自然界的绿色植物,吐故纳新,强身健体,怡情养肝,有利于肝气的疏泄,阳气的升发。

问题二:刘阿姨是个烹饪高手,她说她平日里经常做些珍馐美味给家人解馋,她想了解一下春天怎么吃才能对肝脏有益处呢?

郑彩华介绍到:药王孙思邈《千金食治》记载:“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根据中医五行学说,肝与酸相应,脾与甘相应;肝气过旺会制约脾的功能,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症状。因此,春季养肝应遵循“少酸增甘”的原则,可以抑制肝气过于亢盛,同时培补脾气的亏虚。

“少酸增甘”不是单纯地少吃酸味食物,多吃甘甜味食物,这里所说的“酸”和“甘”是从中医五行角度出发,凡是属收敛、固涩作用的食物皆归为酸味,如 石榴、覆盆子等;具备补益、健脾、和缓作用的食物归为甘味,如山药、扁豆、核桃、菜花、莴笋、黑米、燕麦等五谷杂粮。春季饮食多以健脾益气为主,可选用大枣、山药、扁豆、瘦肉、鱼类、蜂蜜、姜、大麦、小麦等具备补益和缓功效的食物,搭配新鲜蔬菜以疏肝理气。春季还要少吃过于辛辣燥热之品,避免夏天热的积聚,难以发散。饮食尽量多样化。

问题三:小杨说自己经常会因为一点小事生闷气,时不时还会觉得头疼,大家都说她”肝火旺“,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一下吗?

郑彩华:情志状态是肝疏泄功能正常与否的关键因素,中医认为怒伤肝,发怒、生闷气都易使肝气郁结,导致气郁化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肝火”,”肝火旺“容易引发血压升高、头痛、头晕、中风、神志不清等症状。因此,这类人群应当保持心情舒畅和适当的运动,更有利于机体适应春季的升发之象。

比如可以约三五好友一起听听音乐会、看场电影、出去旅游,或者向自己信赖的人倾诉一下心事等都可以疏肝理气,调养情志。中医理论认为肝为刚脏,五行归木,喜条达,恶抑郁,主疏泄。即人体肝脏犹如春升之气,具有条顺、畅达、疏通的特性。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戏剧,或者春暖花开之时,远足郊游,均可以以情怡情、以情胜情、以情调情,将胸中的郁闷之气排出,使心情放松,肝气舒畅。

问题四:赵大爷平时就非常注意养生,经常从电视里或者书上学习一些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比如推拿按摩之类的,有没有适合养肝的推拿方法呢?

郑彩华:推拿是指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下,运用点、揉、推、拿、捏、拍、按、滚等一系列特定手法作用于人体相应的穴位或部位,刺激经络和腧穴,通过经络系统的调节和腧穴的作用调整机体的生理功能,促使人体气血流通,改善其病理环境。在推拿过程中,可以使人心身彻底放松,有助于顺气开郁、缓解紧张焦虑情绪。养肝护肝可以经常按压以下穴位:

1. 肝腧穴肝腧穴位于第九胸椎棘突下,(督脉)旁开1.5寸处,是肝脏在背部的反应点,刺激此穴有利于肝脏疾病的防治,所以养肝护肝可常按摩肝腧穴。

2. 太冲穴太冲穴位于足背部当第一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是肝经的原穴,肝脏所表现的个性和功能在此穴都可体现,所以养肝护肝可多按摩太冲穴,方法-用拇指指尖对穴位慢慢地进行垂直按压。

3. 阳陵泉穴阳陵泉穴位于小腿外侧,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可治疗胆腑病症,是脂肪肝治疗的要穴之一,所以养肝护肝可按摩阳陵泉穴。

4. 三阴交穴三阴交穴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处,具有健脾益血、调肝补肾的作用,所以养肝护肝可经常按摩三阴交穴。

5. 大敦穴大敦穴位于大脚趾靠第二趾一侧的甲根边缘约2毫米处,具有调补肝肾作用,所以养肝护肝可经常按摩大敦穴。

6. 行间穴行间穴位于第1、2趾间,趾蹼缘的后方赤白肉际处,为肝经俞穴,亦可调理肝气,所以养肝护肝可常按摩行间穴。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