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下肢总是麻痛凉 小心糖尿病足来袭

2017-03-28 09:08:55 来源:燕赵晚报

河北以岭医院糖尿病科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中医内分泌专科、河北省中医糖尿病治疗中心,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足的方法。该中心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创新运用络病理论,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以糖尿病足(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为主导的病种。该中心应用中药通络药物、自体干细胞移植、股动脉药物注射,及自制外用十余种祛腐、生肌的中药膏剂、散剂及中药外洗剂、中药穴位注射、中药足浴磁疗、蜡疗、氧疗等特色方法治疗糖尿病足,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截肢率;自行研制的通络中药芪精通络丸、桂龙通络胶囊等疗效显著,配以活血通脉止痛外洗方熏洗、针灸等,有效改善神经的供血,促进神经恢复。

早发现,尽早中西医结合通络治疗,可控制病情进展

患了糖尿病,应多留心足部感觉症状

糖尿病足,主要由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及周围神经病变,合并机械压力所引起。由于局部血管神经病变,下肢缺血、感觉缺失,患者足部易发生溃疡、坏疽、感染等,若不能及时治疗处理,将严重影响患者的行走功能,甚至导致截肢。鉴于此,如果能及早观察到糖尿病足的一些“苗头”,并规范治疗,即可控制病情,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河北以岭医院副院长兼内分泌-糖尿病科主任高怀林提醒,糖尿病患者应经常观察下肢足部等部位,若有以下症状表现则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自觉腿、脚发凉或感觉不出发凉,但皮肤温度降低。皮肤色泽异常,足抬高时苍白,下垂时紫红。有皮肤营养不良的表现,如皮肤干燥、角化、常易裂口、变薄且发亮、弹性差、出现水泡等。肢体感觉异常,如麻木、刺痛等,肢体的触觉、痛觉、温度觉减弱或消失。局部汗毛、趾甲、肌肉的异常变化,如患处汗毛减少或脱落,趾甲变厚或脆薄变形,修剪趾甲易引起甲沟炎;或可见趾间关节弯曲形成爪形趾、足底鸡眼或胼胝、足变畸形等。足背及胫后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血管超声及造影等检查可发现血管有不同程度的斑块或狭窄等。

糖尿病足建议早期中西医结合通络治疗

如果能在糖尿病足发生的早期就进行积极、规范的治疗,完全可以通过保守治疗控制病情发展,避免截肢。高怀林主任介绍,在控制好血糖的基础上,从“络”论治,中西医结合,改善供血,促进神经恢复及创面愈合,从而降低截肢率,提高生活质量。

通络中药治疗:糖尿病足多为下肢血管的广泛堵塞或闭塞,其中小、微血管堵塞属于中医络病范畴,应用通络药尤其是一些虫类通络中药,对改善肢体麻木、疼痛效果较好。

股动脉药物注射:直接将药物注射到堵塞的血管部位,可提高病变局部药物浓度,加速改善下肢局部缺血,促进伤口愈合,降低截肢率及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

中药磁疗腿浴:浸泡膝关节以下,从小腿至足部充分吸收药汁可达到全身药浴的效果,且不伤胃,依从性高,根据病人病情不同采用不同的方剂。

蜡疗:有温热作用,能增强局部甚至全身汗腺分泌,治疗时局部大量出汗可以活血通络,祛除风寒湿等病邪;还有润滑作用、镇痛解痉作用等。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