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生一次气这八个器官很受伤 还让人变丑

2017-03-29 08:32:48 来源:燕赵晚报

不要再随便生气,身体健康才最重要

你知道生一次气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吗?你的心脏负荷会增加、你的大脑会充血,你甚至会变丑……这些都是生气后付出的代价。生气会伤害到五脏六腑,很多疾病的发病都和生气有关,尤其是这八个器官生气过后很受伤。

■指导专家 河北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 何红涛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肾内一科主任 杨洪娟

大脑充血

生气的人会鲁莽行事或有过激举动,原因是情绪过激,会导致大脑皮层活动失去平衡,思维活动出现异常。更甚者会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升高,从而诱发脑血管疾病。中医认为,怒则气上,生气时血随气逆,血液上涌,在头部常表现为面红耳赤、头晕、甚至出现晕厥。

肺脏受伤

中医认为,肺属金,肝属木,肺的功能有主气、司呼吸,肺主管着人体的呼吸功能,肺和肝的关系,表现在气的调节上,两者相互协调,全身气机才能调畅。怒伤肝,怒则气上,生气时气火循经上逆,肺脏受伤,可以出现胸胁部胀痛,咳嗽,面部发红,甚至呼吸急促困难等不适症状。

胃功能失常

生气的情绪变化可通过神经内分泌途径影响胃十二指肠分泌、运动和粘膜血流的调节活动,从而诱发消化道溃疡等疾病。中医认为,肝木和脾(胃)土的功能相互影响,生气时肝脏的疏泄功能失常,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出现腹胀腹痛、泄泻便溏、不思饮食等症。胃要把经过处理的食物下行到小肠,所以胃是以降为顺的,恼怒时肝气横逆犯胃,胃气不降反而上逆,从而出现恶心、呕吐、打嗝等消化道症状。

心脏负荷增加

生气时,心脏负荷突然增加,使心肌收缩力增加,心率增快,致使心脏的耗氧量增加,对血液的需求量增加,心脏需要加倍工作,而一旦心脏血管的供血不能相应增加,就可能引起心律失常、心绞痛甚至是心肌梗死等。中医认为,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主宰于心,然而肝的疏泄功能对其影响很大,生气会导致肝气郁结,心情抑郁,默然不乐,长期以往会导致心烦易怒,头晕目眩,心慌胸闷胸痛等不适。

小便异常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的三个房间上中下三焦是水液运行的道路,下焦就是排泄尿液和糟粕的,生气时气机郁结,疏泄不利,可导致三焦水液运行功能出现异常,出现小便尿不净、小便量少点滴而出,严重者排尿困难点滴全无等小便异常症状。

肝气不畅

中医常说怒伤肝,肝性喜顺畅豁达,生气导致肝气不畅、肝胆不和、两肋疼痛和肝区疼痛。生气时,血液中红细胞数量增多,血液容易凝结,伤害心血管。同时,生气时分泌的一些物质,还会导致心跳加速、血糖血压升高、增加耗氧量、产热以及多种激素出现紊乱。

乳腺疾病

中医认为乳腺疾病的发病与七情活动有密切的联系。从脏腑经络学说进行辨证分析,最大的共性是强调情志因素的重要性,认为大多数乳腺疾病患者都具有情志内伤,致气血逆乱,经络阻塞,痰瘀结聚成核。众多医家认为,乳腺疾病发病的关键是情志不遂,肝气郁滞,影响气血的调畅,故而出现经络不通,气血瘀滞,导致了乳房肿块的产生。

变丑

前面说了,人生气的时候就会伤害到肝脏。可你知道吗?肝脏一旦受到伤害,解毒功能会大大降低,这样就会增加体内毒素的堆积,而肝脏分泌不出足够的胆汁后,体内的代谢产物就会堆积,新陈代谢就会受到影响,皮肤自然就会出现色暗、色斑、面无光泽等变丑的问题。

生气也会引起甲状腺亢进,出现内分泌失调。肝主血,生气的时候会出现气滞,气滞则血瘀,血液瘀滞,毒素产生,刺激毛囊,也会引起色斑和皮肤问题。

有的女性在刚过四十就变得特别老,皮肤粗糙、面无血色,还有牙齿脱落、头发变白等症状,这和生气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