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河北省16所高校将组团宣传“捐髓”

2017-03-29 08:4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 通讯员宋丽娟)在今年“世界红十字日”来临之际,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将联合省内16所高校,共同举办2017“第六届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公益宣传活动,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同时,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为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增加一分希望。3月26日下午,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与高校的师生代表们联合召开了启动会。

据介绍,活动由省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管理中心主办,16所高校分别是: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中医学院、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河北地质大学、石家庄学院、师大汇华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程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活动到5月10日结束,为期40天。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多种血液病

据悉,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地中海贫血等俗称“血癌”的重症血液病,是目前所有癌症中唯一可以通过骨髓移植来治愈的疾病。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有超过400万白血病患者,其中超过50%是儿童。

因为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的复杂性,找到可以进行骨髓移植的非亲缘性HLA的机会大约是几百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所以建立一个庞大的可供病人选择的资料库就是唯一可行的方法。《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俗称中华骨髓库)就是在这样背景下建立起来的。

我省已有320名志愿者成功“捐髓”

河北分库2003年成立,截至目前入库志愿者已达134274人份,成功完成捐献320人,其中向境外捐献13例。不过,由于中国传统观念的束缚,再加上人们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了解还不够,影响着这份公益事业的发展。

2012年开始,我省策划实施了“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活动,旨在宣传人道、奉献等精神,宣传中华骨髓库的有关知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捐髓”这项人道主义活动中来,推动我省干细胞入库及捐献工作,为更多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公益讲座及有奖竞答多种形式可参与

为更好地宣传和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并积极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在2017年“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活动中,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将继续组织专业讲师团队及捐献者代表在各高校巡回开展“捐髓”公益讲座。

同时,还将在活动期间,利用“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官微”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奖竞答,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使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更深入的了解骨髓库的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