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春寒料峭 谨防病毒感染性腹泻

2017-03-29 17:0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近期,因发烧、呕吐、腹泻、消化不良、流涕、咳嗽到医院就诊的很多,不少患者被诊断为病毒性胃肠炎,而病毒性胃肠炎最常见的肇事者就是诺如病毒。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流行的高发季节,市民应注意预防。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陆辉介绍,诺如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该病毒传播力强,可以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以通过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引起暴发。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诺如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

诺如病毒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尤其常见于幼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

陆辉介绍,诺如病毒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

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重在预防!”陆辉说,要避免感染诺如病毒,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保持个人卫生,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

2、生熟食品要分开,食品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

3、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

4、诺如病毒感染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6、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7、多晒太阳。阳气充足,会冲击体内的病灶,将病邪赶出体外;多晒太阳,使背部适度温暖,有利于体内阳气生发,可预防疾病,减少受凉、感冒和患肺炎的机会。

8、多喝凉白开。水在古代中医药文献中是以药物的身份出现的。秋冬季节,人们吃得好、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常出现上火症状,这时喝点凉开白都有很好的“消火”作用。

9、饮食上要素要鲜,最好是选择维生素C含量相对较高的绿叶蔬菜、橙子、苹果、草莓等,及时令如荠菜、芹菜、莴笋等,对蛋白的补充可以通过豆腐、豆芽等植物蛋白来替代,不但能够增强免疫,新鲜果蔬还有助清除秋冬积热;尽量避开羊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等大辛大热食品。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