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张英泽团队不均匀沉降理论荣登全国十大骨科新理论榜首

2017-03-30 15:0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 通讯员任少辉)近日,唯医网评选出了2016年度全国十大骨科新理论,其中,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张英泽及其科研团队提出的膝关节不均匀沉降理论荣膺全国骨科创新理论排行榜首。

据介绍,我国60岁以上中老年人达2.2亿人,其中,30—40%患有不同程度骨关节炎,该病症是老年人致残的头号杀手,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张英泽科研团队根据膝关节解剖学、生物力学和临床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膝关节不均匀沉降理论”。

该理论认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由于骨质疏松引发关节失衡,从而导致系列生物力学和病理生理改变,最终发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而软骨磨损只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病理改变。张英泽教授团队的发现,纠正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由关节软骨磨损所致的传统理论。科研团队使用新鲜下肢标本,通过生物力学实验,证明了膝关节内侧间隙变窄主要是由于内侧平台负荷增加和软骨磨损双重机制所致,而以生物力学改变导致的内侧负荷加重是主要原因。随着年龄增长,胫骨近端发生骨质疏松,内侧平台负重占60—80%,外侧平台负重较少,而且由几乎不发生骨质疏松的腓骨支撑。因此,膝关节发生不均匀沉降,从而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根据该理论,张英泽科研团队在全国成立保膝学术联盟,同时创新手术方法,采用腓骨截骨术和胫骨内侧平衡可吸收垫片垫高手术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采用传统的膝关节置换术治疗骨关节炎每年达80万例,花费逾600亿元,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而腓骨截骨术切口小,术后多数患者疼痛立即缓解,无需住院,花费仅为传统关节置换的4%,每年可节省医疗费用65—70亿元,极大减轻患者和社会医疗负担。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