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杜绝”主食健康吗?专家解读吃的“秘密”

2017-04-09 08:17:31 来源:北京晚报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类,是为人们提供营养的“三大能量物质”之首。关于这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你了解多少?有没有什么“误会”?让我们来听听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怎么说。

糖类有好坏之分吗?

许多高血糖人群为了保证身体健康,“杜绝”主食。这样做真的健康吗?糖类有好坏之分吗?有的人认为,苹果、燕麦等升糖指数较低的是“好的糖类”,而白面包、大馒头这一类升糖指数较高的是“坏的糖类”。这是科学的吗?营养源研究所专家蒋彤说,“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升糖指数对人的影响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蒋彤举例,哈佛大学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曾合作实验,将163名超重人分组,让他们食用不同升糖指数但总热量一致的饮食,进行长期跟踪。“其实对血糖波动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蒋彤表示,不少糖尿病人对糖类物质存在误区,“所有跟‘糖’有关的东西都不吃了。”事实上,碳水化合物是人类最基础的供能物质,如果全都“杜绝”掉,就会产生酮症等严重后果。“血糖升降主要与胰岛素的接受能力和生活方式是否健康有关。改善机能不仅仅要靠控制摄入,更要靠增加消耗和代谢。‘要节流,更要开源’,对于高血糖的人群来说,运动是非常必要的。”

癌细胞能饿死吗?

近几年,市面上流传着一种“神奇”的说法——“饿死癌细胞”,引起了许多肿瘤病人的注意。零碳水化合物供给,真能饿死癌细胞吗?蒋彤告诉记者,这类说法纯属无稽之谈,“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癌细胞的营养摄取和需求非常复杂、特殊。”

蒋彤解释,肿瘤细胞在摄取营养时,“有碳水化合物就吸收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没有碳水化合物时则吸收蛋白质的供能,连蛋白质都没有时则吸收氨基酸或脂肪的供能。”也就是说,不管您控制了哪一项,癌细胞都能从体内找到其他的营养物质来替代供能,“碳水化合物一停,它立马就会从肌肉分解蛋白质供能,保证营养需求。癌细胞还没饿死,先把自己饿死。”

蒋彤提醒肿瘤患者,患病时,应保证营养物质的供给,“抗癌药物会摧毁人的免疫系统,而营养则是帮助人重建免疫系统。只有所有营养都跟上,才能调动免疫系统与疾病作斗争。”

与之道理类似的,还有这些年流行的“哥本哈根减肥法”,“大家都不吃主食,通过吃牛排、喝黑咖啡,也就是减少碳水化合物供给,而增加蛋白质供给,达到减重的目的。”蒋彤指出,这种减肥方法在短期内对体重的控制确实有效,“不过,碳水化合物是分解最快的能量物质,当它的摄入减少,人就会感到疲劳、精力不济、头发脆弱、情绪波动等等,进而引发酮症等一系列问题。”

蒋彤提醒大家,糖类是人类三大能源供应之首,分解最快也十分洁净,是身体热量的主要来源,“没有好坏之分,要根据身体情况每天补充,不要‘谈糖色变’。”

土豆能“胜任”主粮角色吗?

前年,农业部宣布启动“土豆主粮化”战略,至2020年,土豆产量的50%要作为食品进行消费。土豆将成为继水稻、小麦、玉米以外的,第四大主粮。过去一直以“蔬菜”的身份示人的土豆,怎么就成了主粮作物了呢?其营养成分含量能够“胜任”主粮的角色吗?

蒋彤解释,这一战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土豆每公顷产量要比水稻等高,同时其耗水量又相对较少。此外,在土豆种植的整个过程中,需要人的参与很少,可以机械化耕作。“综上,不是说‘食物危机’要来了,而是土豆非常适合作为主粮推广。”

但“土豆主粮化”容易实现吗?蒋彤认为,至少还需要非常漫长的过程。“最明显的一点,现在市面上土豆淀粉比普通的小麦淀粉要贵,这是由于其制作成本较高,给它的推广带来了难度。”蒋彤认为,目前“土豆主粮化”对百姓的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什么时候产生影响呢?当你发现超市里土豆淀粉与小麦粉价格持平,甚至更低的时候,这种影响会逐步显现出来。到时候,咱们可能吃的就是土豆粉做成的馒头啦。”

而从营养成分上,蒋彤表示,“土豆很不错”。除此之外,它与白面、白米饭比还有更突出的优势:“土豆中含有氨基酸等物质,经过烹调之后,会发出鲜味,在口味、口感上,比之其他主粮甚至更佳。”

断主食就能减肥吗?

许多减肥的人认为,控制主食,就能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这是真的吗?蒋彤解释,事实上,就算控制了主食,也没有完全阻断碳水化合物在其他地方的补给,因为现在的食物之中,除了调味料以外,几乎所有食物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连蔬菜也不例外,只是含量多少的问题。”

蒋彤提醒大家,不要因为减肥就将某一类食物“一棍子打死”,“大的方法上,先要了解食物含有的热量情况。这对于存在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谢综合征问题的人群来说尤其重要,保持总量的平衡是原则。”

比如,米和面含有的热量就是不同的,过去有句老话“三十里米,五十里面”,说的就是这个道理。100克熟米饭中含有热量116大卡,而100克面中则含有热量280大卡,比米饭高了一倍还多。“有的专家说,米热量比面高,这是按生米、生面来计算的,一般我们以食物烹饪完成后计算,面条绝对比米饭热量更高。”因此,热量高的食物得少吃,热量稍低的可以多吃些,“前几年推行的‘食物交换份’就是这个道理。”

蒋彤告诉记者,男性和女性由于性别和结构特点不同,每天需要的能量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男性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为400克,女性则每天需要300克。吃下去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有三个功能,首先是供能,“没有能量就没有力气”;其次,让胃有饱腹感,“尤其是糖类中的膳食纤维,由于其不可溶性的特点而具有很强的饱腹感”;第三是构成细胞,参与脂代谢,维持脑细胞的运作等。(记者孙乐琪)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