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中医支招助你打好“健康基石”

2017-04-10 08:53:06 来源:南京日报

春天如约而至,万物迸发出勃勃生机。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我们的健康而言,春季的健康便是为新的一年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所以,春季的养生保健显得尤为重要。如何简单有效地打好春天的健康基石呢?一起来看看中医专家有哪些妙招吧!

揉搓迎香防流感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做好预防工作非常重要。揉搓迎香穴对感冒症状的消除以及预防皆有一定的作用,坚持按揉迎香穴,可以作为一种预防感冒的方法。迎香穴距离鼻翼两侧1.5厘米。按摩的方法是:用两手的食指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并且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搓摩36次,会有酸胀感向额面放射。

迎香穴为体表的感风之处,也是停风之处、治风之穴,经常按摩可以祛头面之风,散巅顶之寒,从而增强抵抗病菌的能力。经常揉搓迎香穴可以促进鼻周围的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外邪不容易侵入体内,以对抗病菌侵入。

烧艾补阳驱虚寒

春季阳气生发,是培补阳气的好时机,但是不少人由于冬季保暖不当,耗损了阳气,这个时候要充分利用艾灸来帮个忙,驱除体内的虚寒之邪。专家认为,艾灸可以温补气血,又可以疏理气机,使得气血调和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在春天用点燃的艾条来熏神阙穴(肚脐),可以调动体内的阳气,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神阙穴是连接每个人先天与后天的一个穴位,也是根本性的大穴。但经期、孕期妇女不宜使用此法保健。

艾灸保健虽然效果不错,但必须注意施灸时间,如失眠症要在临睡前施灸,不要饭前空腹时和在饭后立即施灸,也不要一开始就大剂量进行,而且最好请专业医疗人士进行指导与操作。

每晚泡个热水脚

常言道:“春寒料峭,脚冷病到。”大家要注重足部的保暖,以防“寒从足生”。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脚部的脂肪层也较薄,因此特别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脚部受凉,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人抵抗力下降。呼吸道对冷空气刺激极为敏感,骤然降温使呼吸器官抵抗力下降,病邪就会乘虚而入。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可使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发作。

专家建议最好每晚用热水泡脚,既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使人精力充沛。(孙哲)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