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六成癌症死亡可预防 专家强调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2017-04-16 08:14:29 来源:新华网

“大约六成癌症死亡能够通过减少危险因素来预防,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治愈。”在4月13日举办的“我能 我们能 抗击癌症——2017年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明荣表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防癌抗癌非常重要。

关口前移 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助远离肿瘤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环境因素、生活方式不断改变,我国肿瘤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其中,肺癌可谓肿瘤中的“头号杀手”,我国每年约有59.1万人死于肺癌。

“癌症是可防可治的。我国的一项研究显示,57%的肿瘤患者有可能通过控制危险因素来预防肿瘤的发生,其中感染占致癌因素的29%,吸烟占22%。”王明荣介绍,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6部门联合制定了《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其中提出“推进癌症危险因素综合防控”,“只要全国各个方面相关领域能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遏制癌症上升的势头”。

肿瘤的发生发展和多种因素有关,加强癌症防控也要从多个层面发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锡山提出,一是在国家层面上,应该关口前移,癌症的预防大于治疗;二是从社会层面上,医院、媒体等多种社会力量应齐心协力,让癌症的防、诊、治水平更为科学、规范、合理;三是在个人层面,每个人都应认识到肿瘤给个人、家庭以及社会带来的危害,并予以重视。

面对癌症的高发态势,该如何科学预防?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高树庚建议,保持积极、乐观、豁达的心态有助于远离甚至战胜癌症,“吸烟也是诱发肿瘤的主要原因之一,戒烟可以从少吸开始”。王锡山表示,肠癌常被称作“吃出来的病”,做好预防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搭配主食和副食、正餐和零食,保障人体所需各种营养素的摄入。

肿瘤规范诊疗需多学科综合参与

“肿瘤的治疗光靠‘我’是不够的,一定要靠‘我们’才能克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吴健雄指出,癌症治疗的整个过程要开展多学科、规范化的综合治疗,其中不仅是西医多学科要通力合作,还应发挥中西医的互补优势来共同抗癌。

高树庚表示,癌症要早诊断、早治疗,预后效果会更好,而早诊包括筛查、影像诊断、分子生物学诊断等都需要多学科共同参与。在治疗层面上更是如此,常规的外科、放疗、化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甚至基因治疗等,多有赖于多学科的联合作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王洁说,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出现了一些新的治疗技术和理念,提高了肿瘤内科医生的“幸福指数”。比如,靶向治疗给晚期肿瘤患者带来了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的显著改善;免疫治疗则给一部分患者带来了治愈的可能性,未来该疗法将会更加完善、更加精准。

据悉,2017年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人民网共同主办。4月15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2017年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义诊活动将在医院门诊楼前举行,广大患者朋友可以前来参加。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