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有了“老人味”怎么办?日常饮食中要注意这几点

2017-04-19 08:53:11 来源:羊城晚报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体内的腺体和皮肤上的细菌所释放出来的气味也会发生变化,尤其是老年人,其身上确实有股特殊的体味,也就是俗称的“老人味”。在日本,把这种体味叫做“加龄臭”,以男性最为突出。在中医上,“老人味”产生的原因有哪些?哪些原因是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去防治呢?

在日本有一项研究发现,人体气味中有一种被称为2-壬烯醛的物质,它的分泌量会随着衰老而增加。研究人员对26—75岁之间具有体臭的人进行了分析,发现2-壬烯醛这种物质只出现在40岁以上的被调查者身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梁健宁分析,出现“老人味”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老年人皮肤新陈代谢比较缓慢,沉积了大量的死皮,会引发臭味;另外一个原因,则是老年人消化系统的功能退化或者病变造成了营养消化的不完全而引起的。因此,通过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洗澡的方式和方法,可以减轻由于死皮沉积而引发的臭味。通过饮食是可以有效地改善因为消化功能退化而引起的特殊体味。

他建议,老年人在日常的饮食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控制蛋白质摄入量。老年人每天必需的蛋白质摄入量的计算方式是0.79×体重(公斤)。在这个基础上浮动或根据自己饮食的情况略有调整都是可以的。

二、少油低胆固醇饮食。消化功能的下降,会影响对油脂和胆固醇的分解,而油脂和胆固醇的过量也会进一步影响消化功能的下降。从而发展成恶性循环。

三、多喝水。足够的饮水量可以稀释尿液,降低尿素和尿酸的浓度,达到减轻尿液味道的目的。

四、多进食高纤维的蔬菜和水果。

五、可适当用些山楂煮水代茶饮,能够较好的辅助消化。

六、在煮汤时,可加一些鸡内金、砂仁等具有健胃消食的药材做汤料。

七、煮饭中,除了白米饭也可以加入一点五谷杂粮。(记者余燕红 通讯员王崴)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梁健宁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