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春季过敏原多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过敏

2017-04-24 16:5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 通讯员张彬楠)春季,大家在享受阳光和美景的时候,很多人也碰到了棘手的过敏问题。本期特邀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皮肤科主任马玉昕为大家讲解春季如何预防过敏。

春季是气候转换的季节,空气中散布的花粉,细菌孢子等过敏物质多,加上初春紫外线强,日晒多,风沙多,柳絮多,皮肤干燥,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就容易出现皮肤过敏,鼻炎,结膜炎,过敏性咳嗽等多种过敏症状。春季过敏原多,皮肤过敏后会出现红血丝,疙瘩,伴瘙痒,疼痛,局部烧灼感,严重时伴过敏性休克。据统计每年3-5月也是荨麻疹,桃花癣,过敏性鼻炎,结膜炎,哮喘的高发季节。

引起过敏的原因除了外部接触物质外,春天许多蔬菜和水果也是引起过敏的内因,像灰菜,茴香,胡萝卜,菠菜,韭菜,芹菜,香菜,芥菜,油菜,芒果,菠萝,柠檬,这些食物为“光感类食物”食用后人们到室外接触阳光后产生反应,很容易引起“日光性皮炎”而出现红斑,丘疹,伴瘙痒。

面对过敏,很多人选择带口罩,避免外出,勤洗脸,口服抗过敏药物等等。但是我们不可能不出门,即使带口罩也不能完全防止过敏,勤洗脸能洗去皮肤油脂膜,皮肤角质层薄了更容易过敏。

面对烦人的过敏,作为我们皮肤医生给大家几点建议:

1. 远离过敏原

1.1查找及筛查自己的过敏原,尽量避免接触或少接触过敏原

1.2 春季常见的环境过敏原:花粉,尘螨,霉菌,气候花粉,尘螨多的春季建议每天早晨及傍晚各通风15-20分钟,其余时间注意关闭门窗,防止花粉飞入;花粉浓度高的时间(上午10点-下午4点)建议过敏患者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外出注意擦隔离霜及带口罩,墨镜,避免接触过敏原。 保持居室环境清洁,清洁被褥,换季衣服,床垫及沙发垫, 阻止螨虫过度繁殖;室内窗纱,空调过滤网容易滋生尘螨的地方清洗晾晒。霉菌主要集中在潮湿及比较脏的环境中,家中垃圾要即使清理,变质及有霉斑的食物要即使扔掉。春季气候变换快,早晚温差大,过敏患者,老人,儿童要注意保暖,切莫更换衣服太勤。

2.注意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保持心情舒畅,增加自身免疫功能

2.1食物方面:

通过做过敏原筛查查出可疑过敏食物,避免口服;

容易过敏的患者建议春季避免口服含蛋白多的食物鱼,虾,蟹等海鲜;

热性食物:火锅,辣椒;热带水果:芒果,菠萝;

光感类食物:灰菜,茴香,菠菜,韭菜,芹菜,香菜,芥菜,油菜;

同时需避免进食太多凉水,冷饮,体内湿气太多,身体容易过敏。

2.2起居方面:

现代人最常见的是熬夜,经常熬夜身体免疫失调,很容易出现过敏,建议在最佳睡眠时间22:00-5点间休息。

3.面部及暴露部位做好防护

3.1面部皮肤容易过敏的患者建议少用洁面及护肤用品,尤其清洁类及面膜,可以选择基础保湿剂;

3.2选择针对敏感皮肤的医学护肤品,如雅漾,理肤泉, 薇诺娜;

3.3面部及暴露部位一定要注意物理防晒,同时擦隔离及防晒用品,佩戴墨镜及帽子。

4.中药缓解春季过敏

4.1马齿苋,黄柏具有清热解毒,消肿,除湿的功效,可以用中药饮片煮水后凉水湿敷面部或发病部位,也可以用马齿苋洗浴达到收敛,止痒功效;

4.2 乌梅汤:乌梅,甘草可以加大枣治疗及预防过敏;

4.3 过敏性鼻炎,咳嗽可以选择按摩穴位,肚脐贴治疗;

4.4过敏患者可以选择在冬季三九及夏季三伏期进行中药贴敷。

5.一旦出现过敏,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咨询医生,可以做脱敏治疗预防过敏发展及减轻症状。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