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臭虫卷土重来,专家教你如何应对

2017-04-24 17:17:06 来源: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 通讯员赵志清)臭虫在20世纪50~60年代,似乎被消灭了。到80年代以后 , 人们对曾为“四害 ”之一的臭虫感到生疏,专家们也以为臭虫已被消灭了。几十年过后,臭虫再次走入人们的生活。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臭虫卷土重来,一定要注意防范。

2000年以后,网络上有了“臭虫 ”这个名字, 世界各地受其危害的报道也越来越多。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均有臭虫危害复燃的报道。国内多个省份有受臭虫危害的报道,甚至高铁也被臭虫侵害。

据国内外专家调查研究分析,臭虫卷土重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①人们频频出国旅游度假以及经常搬家, 残存的臭虫得以扩散和繁殖 。

②废旧家具的回收和再利用存在漏洞。贫困地区的人们往往舍不得将藏有臭虫的家具丢弃,也不舍得购买杀虫剂,外来人员因经济问题,购买或拣用了藏有臭虫的旧家具,致残存的臭虫得以扩散和繁殖 。

③其超强生命力令人又惊又恨。在低温条件下,它们发育很慢甚至停止。成年臭虫不吃不喝能活一年,小臭虫也能饿两个多月。而且它们每年能繁殖3-6代。

要想把它们从生活中赶出去,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首先,进行环境整治,目的是铲除孳生条件。即整顿室内卫生,清除杂物,对床板、墙壁、棕棚等容易孳生臭虫的缝隙,用石灰或油灰堵嵌,撕下有臭虫孳生的墙纸并烧掉。

其次,要适当辅以相应的措施。

①人工捕捉:敲击床架 、床板、炕席、草垫等,将臭虫震下、处死,或用针、铁丝挑出缝隙中的臭虫,予以杀灭。

②沸水浇烫:对有臭虫孳生的床架、床板等用具可搬至室外, 用装有沸水的水壶口 ,对准缝隙,缓慢移动浇烫, 务必使缝隙处达到高温,以烫死臭虫及其卵;对孳生有臭虫的衣服、蚊帐,可用开水浸泡或煮。

③冷冻处理:在冬季当室外气温降到零下6-7℃时,将床、床垫等家具放在户外,4-5天可冻死各虫期的臭虫。

④太阳曝晒:对不能用开水烫泡的衣物、床垫等, 可放到强烈的太阳光下曝晒1~4 h,同时翻动或拍打,使臭虫因高温晒死或爬出而被处死。

⑤在有臭虫活动的居室,对行李家具等物品的迁移 (搬迁或买卖), 务必严格检查, 并作处理, 以防止臭虫的带出、带入而造成播散。

⑥已经处理的床,为防止臭虫重新侵入,可仿照我国南方防蚂蚁的方法,在四只床脚下垫以水杯。

第三,选择药物灭臭虫。可将2%倍硫磷粉剂加水调成糊状用毛笔涂于床、墙等缝隙;或以 2%倍硫磷粉剂用手推喷粉器或纱布包, 将药粉撒布于床板、炕面、窗台、墙角等缝隙,用量单人床50克, 双人床100克;还可以用0.5%马拉硫磷、0.5%二嗪农、0.75%西维因;0.02%氟氯氰菊酯、0.05%氯氰菊酯、0.01%溴氰菊酯粉剂均十分有效。目前比较好的用于床上防治臭虫的杀虫剂为溴氰菊酯2.5%可湿性粉剂,因剂量小浓度低 ,对人伤害较小 。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