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专家呼吁记好心梗脑梗防治“三句话”

2017-04-28 09:23:59 来源:新华网

5月“胆固醇月”即将到来,4月26日,中国卒中学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联合推出主题为“生死时速,当心梗脑梗发生时”的大众“胆固醇月”宣传教育活动。来自心血管、脑血管和糖尿病三大治疗领域的专家共同向公众呼吁:心梗、脑梗非常凶险,心脑血管导致的死亡是目前中国的第一大死亡原因;“坏”胆固醇是心梗、脑梗发病的元凶,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与“坏”胆固醇水平密不可分。心梗、脑梗可防可控,全社会都应当引起重视。

与会专家提出了心梗脑梗防治“三句话”:一是,一旦出现心梗脑梗征兆,立即拨打120,赢得抢救时间最重要;二是,“坏”胆固醇是心梗脑梗元凶,不能万事靠抢救,预防是关键;三是,该治疗的要治疗,要坚持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物,长期服用获益大。

出现心梗脑梗征兆 立即拨打120赢得抢救时间

心梗是冠心病中最严重、最致命的一种疾病。北京大学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表示:“虽然我国治疗心梗的技术水平日益提升,但目前心梗患者的死亡率并无显著改善,许多患者还未接受抢救就在送往医院的路上离开了这个世界”。据了解,我国每年新增心梗患者有200万例,死亡率在三成以上。这是因为心梗是一个时间依赖性疾病,过了4-6小时抢救黄金期,再高超的技术都束手无策。

心梗发生时有哪些征兆呢?霍勇介绍:“如果患者出现突发性的心前区疼痛,持续20分钟以上仍不能缓解,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呕吐、恶心、濒死感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心梗。此时千万不要等待,一定要拨打120,同时,把门锁打开,给抢救提供时间。”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介绍,脑梗就是缺血性脑卒中,即老百姓常说的脑中风,具有高复发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三高”特点。目前我国每年新增脑梗患者超过100万,很多中青年也会中招。“对于脑梗,大家要记住2个120。第一个120是脑梗的识别,即看1张脸,看2只胳膊,0(聆)听语言,因为90%以上脑梗的病人会有口角歪斜、脸不对称;两只胳膊平举,一侧无力下垂;语言不清甚至无法说话的表现。第二个120就是脑梗发作后,一定要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一旦错过最佳抢救时间,脑组织因缺血发生坏死,是‘不可逆’的,会造成神经功能障碍,如肢体瘫痪、感觉障碍、偏盲、失语等,严重的甚至造成死亡。”

“坏”胆固醇是心梗脑梗元凶 预防是关键

在众多危险因素当中,胆固醇指标异常是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它通过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对身体造成损害。

胆固醇有好坏之分。胆固醇主要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后者会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过量,就会导致动脉硬化,因而被称为“坏”胆固醇。

王拥军指出,“坏”胆固醇是心梗脑梗的元凶。“坏”胆固醇危害极大,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时,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危及生命。“坏”胆固醇就像一个沉默的杀手,不断破坏着血管的健康,但却没有明显的症状,一旦发生心梗、脑梗却为时已晚。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特别强调了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管理的特殊性:糖尿病患者由于多种的代谢异常,更加容易出现血管病变,引发心脑血管问题。糖尿病患者的胆固醇管理可以说和血糖管理一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然而,糖尿病患者通常十分重视血糖的管理,却往往忽略了胆固醇的管理。

不同人群“坏”胆固醇目标值不同 控胆固醇需长期坚持

据霍勇介绍,不同人群对应的坏胆固醇(LDL-c)的控制目标值不同,血脂化验单只显示健康人群的“坏”胆固醇目标值,而高血压人群、糖尿病人群,冠心病和心梗、脑梗患者都属于‘非健康人群’, 他们的目标值应当更低。

王拥军表示,对于患者在生活方式的干预基础上,该治疗的要治疗,要坚持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物。对于冠心病、脑梗患者,以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众多患者来说,由于体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已经广泛存在,化验单上的箭头仅表示胆固醇水平被短时间内控制住了,并不代表风险消失。若不继续控制,随着“坏”胆固醇的持续合成和累积,斑块还会出现,危害心脑血管。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证实,随着胆固醇的增加,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增加,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会持续增加。所以胆固醇的控制工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坚持。

公众该如何来知晓自己的胆固醇情况呢?郭立新表示,居民应定期进行血脂检查,知晓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评估患病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测。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血脂。一旦发现血脂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