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立夏如何养生?

2017-05-05 08:52:46 来源:北京晚报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第一个节气。自立夏之日起,气温缓步升高、雨水逐渐增多。日光性皮肤炎、过敏性鼻炎等春季高发疾病仍会继续持续,而湿疹、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开始频发。“脾胃虚弱者易体内生湿,如果他们此时再受到外部潮湿天气的影响,则很容易引起湿疹、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东直门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刘敏告诉记者,立夏节气人们应注意健脾祛湿,脾胃虚弱者还应尽量避免长期呆在潮湿的环境中。

在饮食上应注意“少苦多辛”。所谓“少苦多辛”,即慎食苦味食物,多食辛味食用。刘敏说,过多食用苦味食物会伤害心阳、脾阳,有些人在多食苦味以后还易出现心烦意乱、失眠等现象。所以像苦瓜、茶叶、苦丁茶等苦味食物人们应该少吃,韭菜、韭黄、香菜、香葱等辛味食物则可适当多食。另外像藿香、佩兰、西瓜皮、冬瓜皮、绿豆、绿豆芽等食物,都较适宜在立夏节气食用;而胡椒、花椒等刺激性食物和榴莲、荔枝等湿热性水果则不宜多食。起居方面建议晚睡早起,以午休来弥补夜间睡眠不足。(记者刘梦怡)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