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穿高跟鞋优雅同时 别让踝关节扭伤成常事

2017-05-09 08:07:46 来源:健康报

32岁的刘媛,一直为右脚踝伤痛而郁闷。原来两年前她的右踝关节在下楼时不慎扭伤,伤后拍X线片无异常。当时医生建议石膏固定,她认为没骨折就不要紧,没有固定。但不料好转后走路经常爱崴脚,现已成习惯性,不敢跑步,一遇路面不平总害怕摔跤。3天前,她走路时又扭了一下,致脚踝肿痛,到医院骨科检查,医生告诉她是患了踝关节慢性不稳定。

踝关节扭伤没有及时诊治导致的习惯性扭伤,在门诊十分常见。

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患者是中青年女性,与穿高跟鞋不无关系,下楼、下台阶、突然跑步等是常见致伤原因。一些人认为崴脚只是伤筋,只要肿消了就好了,怕麻烦不愿上医院及时就诊。岂不知这样做会延误诊治,有时还会遗留严重的后患,造成踝关节慢性不稳定,表现为习惯性扭伤,有些患者还会产生顽固性疼痛。

踝关节扭伤常因踝关节遭受内、外翻和扭转牵拉外力,而引起踝部韧带的损伤。由于踝部外侧韧带较内侧薄弱,故90%损伤多发生在外侧韧带,足向内翻时,主要造成外侧跟腓浅韧带、距跟韧带撕裂或断裂,从而产生疼痛、肿胀,有时可闻及“咔嚓”声。踝关节扭伤临床上分为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急性轻微韧带撕裂损伤经休息、冷敷可自愈,而急性严重的韧带断裂伤若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断裂韧带不容易恢复到原来状态,愈合后如同橡皮筋一样被拉长,失去韧性和张力,迁延日久就造成踝关节习惯性扭伤。据研究,10%~30%的急性踝关节扭伤会发展成慢性踝关节不稳定,不仅经常爱崴脚,而且长时间在踝关节不稳状态下行走,关节软骨容易磨损及破坏,还可导致踝关节发生创伤性关节炎,行走疼痛,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因此踝关节扭伤应早期诊断并正确治疗。

踝关节扭伤不是小毛病。一旦发生扭伤后,如局部肿胀疼痛轻微者,24小时内可采取局部冷敷或冰敷,减少行走,观察恢复情况。如在家观察3天~4天,肿胀不消,就需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骨折。如果软组织损伤可口服祛瘀消肿、行气止痛中成药如三七片、云南白药等,并用弹力绷带、支具或石膏托外固定3周,以防形成踝关节慢性不稳定,从而可避免留下后患。一旦慢性损伤演变为习惯性关节不稳定者,轻者可用护踝或将鞋底后外侧垫高,防止内翻损伤。重者需接受微创手术治疗——关节镜下外侧韧带重建术。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