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带爸妈去体检 你得耍点小心机

2017-05-09 08:13:09 来源:新华网

老爸又买了一堆保健品、我妈总给我转发养生鸡汤的文章…… 但却从不肯去看病做检查,怎么破?有些长辈平时不愿意做体检,甚至身体已经不舒服了也不愿意上医院检查,情愿在家硬挺着,或者吃些保健品。如果你也为此头疼,今天小编就针对不同类型的父母,教你几招小心机,让父母“心甘情愿”去体检。

类型一:怕花钱

小心机:先斩后奏

不少老人习惯了节俭,希望能把一辈子的积蓄和退休金都存下来留给子女,更别说让子女花钱给自己买体检了。有一些老人不是不知道体检好,就是怕花钱。

针对这种类型的父母,可以提前购买好体检,强调一定要去,过了日期可就作废了。另外,告诉父母:等生病了去花大钱治疗,不如坚持规律体检,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才是最经济实惠的做法。

类型二:怕查病

小心机:循循善诱

人到晚年,就会切实面对到自己身体机能的衰退,有些老人并不是对自己的健康不重视,相反他们对疾病和死亡的焦虑和恐惧比我们更加强烈。他们不是不愿意去体检,而是担心查出些毛病结果变成自己的心病,还不如不查。

针对这种类型的父母,需要循循善诱,让他们打开心防。比如举周围人的例子说明,谁通过规律体检提前知道了身体异常,病情得到了及时控制。同时让老人适当参加社区医生或者正规体检/医疗机构举办的健康讲座,从专业的角度了解老年人体检的重要性。

类型三:怕麻烦

小心机:亲自陪检

父母年纪大了,免不了腿脚不灵便,反应迟钝。平时出趟远门都嫌费事儿,更别说流程相对较长的深度体检了,老年人会觉得是给自己找事儿,担心自己应付不来。

针对这类父母,关心他们不仅只停留在嘴上,还要在实际行动中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请一天假陪父母去做体检,让他们心里更踏实,更放心。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及时给父母做讲解,真正打消他们心中的顾虑。

然而,最重要的绝招,就是常回家看看。没事儿跟老人聊聊孩子,聊聊吃的,聊聊花草,再顺带聊聊健康科普,顺便问一句“老爸老妈你们一定要注意身体啊,以后孙子(女)还等着跟你们一起玩儿呢,下个礼拜我带你们去体检吧”。和平时忙工作没时间见面,一回去或者一打电话就命令“快点去体检,这是对你们身体好,你咋就讲不听呢”相比,肯定更有效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