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常助人可降低痴呆症风险

2017-05-16 16:04:05 来源:新华社

常言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在加拿大一项研究中得到印证。这项研究发现,经常参加志愿活动能明显降低老年人患痴呆症风险。

卡尔加里大学研究人员对1001名瑞典退休老人展开为期5年的跟踪调查,将这些人分为三组:每周在所在社区参加至少1小时志愿活动者,偶尔参加志愿活动者和从不参加志愿活动者。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调查监测他们心理健康状况,同时调查他们用药情况和是否存在精神功能障碍等。结果显示,从不参加志愿活动者罹患痴呆症风险比常参加志愿活动的老人高2.4倍左右,偶尔参加志愿活动无助于降低痴呆症风险。

研究人员说,他们尚不清楚志愿活动为何与痴呆症存在这种关联。他们猜测,原因可能在于这种“退而不休”的生活方式会扩大老人交际圈,让他们保持敏锐思维,生活更有条理,在回馈社会的同时获得满足感,而体力上的付出,哪怕只是从家走到志愿服务点,也有助于降低他们肥胖风险。先前研究显示,肥胖能显著增加罹患痴呆症风险。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