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钢筋穿眼入口触目惊心 医生紧急救治化险为夷

2017-05-19 16:1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 通讯员王清雨)大风刮到遮阳伞,骨架钢筋穿眼入口。近日,发生在石家庄市栾城区的一起意外事故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专家提醒:遇到有异物扎入眼睛的情况,切忌盲目拔出,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接受救治,避免二次伤害。

近日,石家庄市栾城区一个水果摊的遮阳伞突然被大风刮倒,砸到摊主赵先生的身上,让人意外的是,遮阳伞的一根骨架钢筋从他的眼睛扎入一直穿透至口腔,血流不止。附近的老乡立即拨打120,然后用剪钳把留在外面的钢筋剪掉。当日下午4点半左右,赵先生被紧急送至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眼院院区(石家庄市第一眼科医院),经过紧急救治,最终化险为夷。

据接诊的眼五科(眼外伤与眼眶病科)主任庄成明回忆,当时的情况不容乐观,首先,扎入眼睛的钢筋有筷子粗细,约20厘米长,从赵先生的眼球和眼眶之间扎进去,穿透右侧上颌窦,经过鼻腔,直入口腔扎进舌头,扎入约15厘米深,所经之处有眼外肌、眼动脉和视神经,一旦损伤出血,不仅影响到眼功能,情况还会非常凶险;其次,由于遮阳伞骨架钢筋常年暴露在外,表面很脏,锈迹斑斑,赵先生极易感染破伤风,钢筋经过的组织任何一个神经血管损伤,都将给赵先生带来生命危险和严重并发症。

因为病情危急,医院立即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医务人员一边准备手术,一边迅速为赵先生止血。当时,赵先生已不能言语,不能抬头,嘴部鼻部一直在流血,十分虚弱。时间就是生命,很快他就被送至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心弦都绷紧了,这样的突发事故伤害实属罕见,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每一个手术细节都得要非常小心,稍有不慎就会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

首先清理创伤口、异物和残渣,要保证不出现大出血,防止口腔出血造成窒息死亡。庄成明凭借多年的眼外伤处理经验,手术中竭力保护好赵先生的眼球和舌头,一点点拔出钢筋,避免造成再次伤害。紧接着又小心翼翼地修复他受伤的口腔和眼睛。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捏着一把冷汗。一个半小时之后,这台高难度的手术终于顺利完成了,患者没有出现意外的大出血。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目前赵先生眼睛恢复情况良好,视力已经达到伤前的水平,眼球运动也没有明显受限,很快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庄成明提醒,遇到有异物扎入眼睛的情况,如不能确定是否伤及眼球,切忌盲目拔出,一定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接受救治,以免加重对眼睛的伤害。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