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生孩子不一定越“快”越好,当心急产的发生!

2017-05-19 16:4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 通讯员底慧)未满18岁的小孕妇突然临产,因父母不在身边指导,且没有生活经验,腹痛难忍时赶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宫口已经全开了。专家提醒,孕妇一定要定期产检,如遇腹痛、见红、阴道排液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确保母儿安全、健康。

一天清晨,一位特殊的患者急匆匆的步入了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急诊科,年轻的脸庞挂满了愁容,紧咬嘴唇、皱着眉头、捂着肚子、额头渗出汗珠。急诊科护士见状立马上前询问,陪同的家人说:“她肚子突然就疼起来了,快给看看是不是要生了。”护士立刻为她优先安排就诊,听诊胎心音、测量生命体征、询问病史、宫颈内口探查……这时,急诊值班医生说:“快,宫口基本开全了,快准备护送入产房!”急诊医护人员立即启动急产接产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电话通知产房做接产准备,迅速安全转运患者!

为缓解产妇的焦虑紧张情绪,急诊科护士不断给予心理安慰与支持,并询问病史。经了解,这位产妇还未满18周岁,父母不在身边,由于没有生活经验和家长的指导,从怀孕至今从未做过任何产检。

最终,在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这位产妇顺利诞下了健康的宝宝。

据介绍,二孩政策放开以后,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接诊的孕产妇急产率急剧增加。很多急产的孕妈妈普遍都是未按时做孕检、缺乏孕期自我监护而造成的。专家提醒孕妈妈及家属,一定要定期产检,如遇腹痛、见红、阴道排液等情况,切不可大意,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确保母儿安全、健康。

急产的一般表现

怀孕28周以上的准妈妈,突然感觉到腰腹坠痛,很短的时间内就会有排便感,短时间内出现有规律的下腹疼痛,间隔时间很短。之后破水、出血、出现排便感,甚至阴道口可以看见胎头露出。

急产多发于什么情况

(1)早产。孕29~36周,多见于18岁以下或40岁以上的孕妇。

(2)孕妇患有贫血、甲亢、高血压等疾病。

(3)有胎儿过小、双胎、胎位不正、胎盘异常等情况,而没有遵循常规产前检查。

(4)接近临产时乘坐车船,过度劳累,运动量大等。

急产属于非正常分娩 对胎儿和产妇都会造成伤害

不要以为急产是一件好事,急产属于非正常的分娩,它对于胎儿和产妇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虽然很短时间内就有可能把孩子分娩出来,但是子宫连续不断地强烈收缩,会使胎盘的血液循环受到极大阻力,胎盘的血液供应会减少,胎宝宝在子宫内很容易缺氧窒息死亡。

同时,胎宝宝的过快出生,还可能导致婴儿不能及时适应外界压力的突然变化,造成颅内血管破裂,出现颅内出血,影响宝宝日后的智力发育。

此外,胎儿还会有呛羊水的情形,使得胎儿窒息,或者引发新生儿肺炎。

对于急产的产妇来说,生产的时间虽然大幅减短,但急产时,子宫急而快地收缩,大力度和高频率的宫缩将胎儿迅速娩出,极容易造成会阴撕裂,也容易出现产后大出血,以及产后感染。

发生急产怎么办?

如果在非医院的地方发生急产,准妈妈和家人最好记牢以下这几点:

(1)准妈妈不要用力屏气,要张口呼吸。

(2)迅速联系120到医院就诊。

(3)万一遇到婴儿头部露出时,用双手托住头部,注意千万不能硬拉或者扭动。

(4)一旦婴儿出生,做好保暖工作,并用干净柔软的布擦净婴儿口鼻内的羊水。不要剪断脐带,将胎盘放在高于婴儿或与婴儿高度相同的地方,迅速赶往医院进行专业的救治。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