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骨质疏松症防治基础知多少

2017-05-27 09:3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出场专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董爱梅

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包括基础措施、药物干预、康复治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董爱梅表示,基础治疗作为治疗的基石必不可少,包括三方面的内容:适当调整生活方式、适量使用骨健康基础补充剂(钙,维生素D)、小心预防跌倒。

一、追求健康生活方式

推荐:在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低盐饮食、摄入充分的钙及维生素D;适当的日光照射;适当的负重运动。同时建议不饮浓茶及过量咖啡,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药物,服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进行必要的预防。

二、适量使用骨健康基础补充剂

钙补充

为了维持骨骼健康,推荐每日元素钙摄入量在正常成年人为800mg、女性妊娠哺乳期1200mg、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1000mg。而根据相关的营养调查,我国老年人食物钙摄取约每日400mg,需额外补钙500-600mg。食物中含钙最丰富的是奶制品,以牛奶为例,1ml含1mg钙。通常需要通过药品来额外补钙500-600mg,要注意补钙500-600mg是指元素钙的量。碳酸钙(钙40%)、氯化钙(钙27%)、乳酸钙(钙13%)、葡萄糖酸钙(钙9%)、柠檬酸钙(钙21%)都是常用的钙剂。碳酸钙价格低、吸收率高是常用的补钙选择。

补钙治疗最好要咨询医生的意见,高钙血症应避免使用钙剂,也要避免超大剂量补充钙剂(每日最大可耐受剂量2000mg),否则会增加肾结石和心血管疾病的潜在风险。已经存在肾结石者,以饮食补钙为佳(可减少肾结石发现),药品补钙需要咨询医生。

维生素D补充

维生素D最重要的作用是促进肠道钙、磷的吸收:维生素D缺乏状态下钙吸收率仅10%-15%,磷吸收率60%;维生素D充足状态下,钙吸收率30%-40%,磷吸收率80%。维生素D缺乏还会导致跌倒的风险增加,最终使得骨折风险增加。

我国营养指南建议,普通成年人每日补充维生素D200IU,老年人400-800IU,为了治疗骨质疏松每补充日800-1200IU。维生素D的需要量也受疾病状态和药物的影响,接受糖皮质激素长期治疗的患者,更高水平的维生素D和钙的补充可能有更大获益。

三、预防跌倒

骨质疏松症意味着骨折风险的增高,治疗终极目标是预防骨折的发生。我们在生活中会注意到骨折,特别是后果严重的髋部骨折,几乎都和跌倒有关,某一次不小心的跌倒会成为患者及家属刻骨铭心的事件。

对骨质疏松症患者而言,预防跌倒至关重要。适当服老(追车、登高爬低需谨慎)、避免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活动、使用必要的辅助工具(拐杖、扶手等)、小心地面突起物(浴室的小地垫往往会成为罪魁祸首)等均需注意。日常还要注意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另外,维生素D缺乏状态下也容易跌倒,多晒太阳,必要时额外补充。(记者 檀亚楠)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