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别拿心律失常不当回事,可致猝死

2017-05-27 09:4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1

心跳时“加速”时“罢工”,一会儿心慌一会儿晕厥

今年69岁的何女士有心慌的毛病已经十年左右了,且因心慌不适多次住院。医院诊断她为房早、阵发性房颤,曾建议何女士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但何女士总觉得,自己的心慌也就是“一阵一阵”的,休息休息就没事,因此她每次住院都只是在症状好转后便出院,出院后服药也不规范。

最近,何女士的病情又有了加重的迹象,除了心慌,她还出现了头晕、黑矇,摔倒数次,并且意识丧失有1~2分钟,还有乏力、恶心等不适。紧急到了医院后,何女士做心电图显示为房颤,且24小时心电图监测发现她不仅存在长间歇,且间歇时间也较长,最长停跳时间长达11秒,发作时何女士晕厥了过去,且意识丧失。医生诊断何女士为房早、阵发性房颤、心律失常,而且她的心律失常比较特殊,属于心律失常“慢快综合征”,既有快速性的,如房早、房颤;也有缓慢性的,如心动过缓、心脏停搏。

2

“慢快综合征”可致猝死,千万别不当回事儿

在正常情况下,心跳的节律规律、整齐,成人心跳为每分钟60~100次。心跳失去原有的节律性,变得过慢、过快或者快慢不一、强弱不均时,医学上称为心律失常。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家贾振华教授指出,心律失常是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但由于老年人心脏和机体其他器官出现的生理和病理的变化,其发生率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心律失常大体上可分为快速性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前者包括各种早搏,各种心动过速,扑动及颤动等,后者则包括停搏、传导阻滞、心动过缓等。

贾振华表示,何女士最主要的症状是由房颤等引起的心慌,因此尽管她在一次检查中发现自己有心动过缓的情况,但仍然一直服用着减慢心率的药物,希望能减缓心慌症状。“这么做是很危险的,”贾振华指出,何女士虽然在房颤发生时心率可达每分钟120次左右,但平时的心率不过才每分钟50次左右,已经属于缓慢性心律失常,在这种情况下还使用降低心率的药物,则会加重心动过缓的情况,甚至导致心脏停搏,血液供不上,大脑缺血则可引起头晕、黑曚、晕厥、摔倒等意外,严重的可导致猝死。

对此,贾振华提醒,如果出现心慌、胸闷、头晕等不适症状,或者检查中发现有心律失常,一定要遵医嘱规范治疗,千万不要自己想当然用药,以免贻误治疗、加重病情。

3

通络中药整合调节心律,快慢兼治

鉴于何女士的病情较为复杂,医生当初也建议她安装心脏起搏器进行治疗,但出于种种原因,何女士还是希望通过保守治疗来改善心率、缓解症状。对此,贾振华从中医角度对何女士进行了仔细辨证,认为她属于气阴两虚、络虚不荣,因此使用益气养阴、荣养络脉、清心安神的中药进行调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何女士心慌、晕厥等症状明显减少、缓解,再次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对比显示,她的心电图间歇明显减少,间歇时间也明显缩短,由原来最长11秒缩短到2秒;房颤出现的次数也明显减少,由原来的110次减少到20次左右,发作时间也大大缩短。

“中药治疗心律失常的优势就在于具有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的整合调节的治疗特点、快慢兼治,既治快、又治慢。”贾振华表示,针对在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上,西药疗效有待提高且副作用较多等问题,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病科)在吴以岭院士带领下,对两千多年来中医学防治心血管疾病理论与用药经验的深入挖掘与系统整理,系统构建中医脉络学说,形成了以中医脉络学说指导心血管重大疾病治疗的科室优势特色。(记者 檀亚楠)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